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聽命與順從(Obey)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母耳記15:22-23)
最近讀到列王記上先後兩個下場很慘的人,皆因不聽神的話而被獅子咬死......

第一個人還是位神人、是神的先知;在列王記上十三章,他到了伯特利那裡,對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傳遞完神要說的話之後,拒絕了王吃飯、回宮給賞賜的邀請,說:「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

然而在回程路上,他卻被另一位老先知誆騙,竟同老先知回去,在老先知的家裡吃飯喝水,於是再次上路的這位神人先知,在路上有隻獅子遇見他,便將他咬死了......

而在列王記上二十章,死的是一位先知門徒的同伴,我猜應該也是一位門徒......「有先知的一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

這兩個因為不聽從神的話,而最終被獅子咬死的人,給我很大的震撼。

神給他們的命令很「個人化」;這些話並不是諸如十誡或摩西五經上的律令,說不定,有人還會抗議說:「難道吃個飯、喝個水、走哪一條路,神都要管嗎?」而且第二個人,神還要他去打人呢!可是神的話就是神的話,一點都輕慢不得。

神讓他們聽到、曉得那是神的「命令」;有的人終其一輩子都不見得曉得神對他有什麼「個人化」的命令或話語,但是,正如彼得後書2:21說:「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聽得了神的話語,並不會就比較厲害、有能力,如果沒有遵行,倒不如沒聽到。

我警醒地曉得,我對神親自給我的獨特的話語,或是透過其他人傳遞給我的命令,要戒慎地遵行;不當一回事、或是像那位神人至終不能堅持的下場,恐怕就會被獅子咬死了......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主耶穌,願祢不僅常常對我說話,也給我一顆順服謹守的心,好時時守祢誡命,按祢心意而行;也給我勇氣,好叫我若要去行諸如「打人」這類看似不合理的事情時,可以堅定的確知自己是行在祢的道路上,謝謝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Sunday, February 25, 2007

再拔智齒(Wisdom tooth)

前天是個星期五,大年初六,我又去拔了一顆智齒。上一回拔智齒是2004年我還在部隊裡當兵的時候,詳情記載在「我的拔智齒記--寫於2004年平安夜」;不過這回,我的另外三顆智齒都是面臨「岌岌可危」的情況了......

平時沒有注意到牙齒保健的結果,就是......右邊上下兩顆智齒全蛀掉了,左上邊的則是臼齒「崩盤」嚴重,嚴重到需要抽神經、補牙。

前天拔的是右上方的智齒;似乎上排的智齒比較容易拔,扣掉洗牙、打麻藥、和照 X 光的時間,輕輕鬆鬆地只花五分鐘左右,就拔出一顆肥肥的智齒,只是,它的上半段已經蛀掉一半了啦!

因為這星期就要去香港跑步了,拔右下這顆智齒,又勢必和兩年多前拔左下智齒一樣,需要一點手術和縫合,所以就等回台灣之後再說囉!

記得,早晚要刷牙、定期要檢查牙齒、做牙齒保健工夫噢!(這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阿嬤的家─她的兒女(Children)

阿嬤和十年前過世的外公他們倆夫妻,一共有六個孩子,除了排行老大的舅舅是男生,接下來就是五位姐妹花,這張照片就是趁著這次我回宜蘭時,給其中四位的合照。由左至右分別是:也住在員山、講話和阿嬤簡直是一個腔調的大姐─大阿姨,去年底剛抱孫子的大哥─我的舅舅,穿著紫色衣服、姐妹中排行第四的─我媽媽,以及和我媽關係最好的二姐─我的二阿姨。

沒有來的三阿姨,小時候就因為經濟關係,被外公交給別人領養;我直到二十一歲那年,才知道我有一個三阿姨,住在台北,也才見到她的面。

至於排行最小的小阿姨,這次在宜蘭知道了關乎她和家族的大事,那就是......小阿姨信主了!她在高雄居然信主了!

初二那天下午陪著阿嬤、二阿姨、和媽媽到阿嬤家附近的一間廟去,阿嬤和舅舅他們一家拜偶像拜的很厲害......就在廟門口,我不打算進去,二阿姨忽然跟我說:那個小阿姨現在也信基督教哦......,而且當初正是一位基督徒打電話告訴二阿姨,關於小阿姨的近況的。

聽到了小阿姨信主的消息,讓我愈發想去高雄一趟探望她、也拜訪領她信主的那些弟兄姐妹。於是在宜蘭的那三天,我常找機會向二阿姨或媽媽追問關於小阿姨的事,可是她們居然開始閃爍其詞、語焉不詳起來了,連個聯絡地址和電話都沒有......

年初四回到家的那個晚上,因著妹妹發生了些事情,我和媽、爸坐在客廳裡,媽媽開口說出了關於小阿姨的事:原來,小阿姨不是因為憂鬱症住進照護中心,而是因為她在一段三角戀情中,殺傷了別人,被判刑關進高雄大寮的女子監獄......所以,我推論應該是有基督徒在監獄裡傳福音給小阿姨,所以她信主了。所以說不定她沒有憂鬱症......而現在真正有憂鬱症的是我的二阿姨,甚至我覺得媽媽也有憂鬱的傾向......真的要求主憐憫、幫助,並且大大動工了!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1:27-29)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阿嬤的家─阿嬤(Mom's Mom)

今年農曆大年初二,一早便和媽坐上火車,奔赴我許久未曾回去的宜蘭員山阿嬤家。

我的阿嬤已經八十多歲了,去年還生了一場大病,瘦得只剩下二十多公斤;見到阿嬤第一面,就聽到她用我熟悉的聲音喊我的名......握著她的手,入手冰涼的手,她的手腳顯然都血液循環不好......我直說:「阿嬤,我好想妳噢!」

讓阿嬤磅磅體重,嗯,三十多公斤,比去年好多了,我的阿嬤還是那個愛四處走、碎碎念的阿嬤呢。

初二的中午,舅媽煮了豐盛的一桌菜等著我們到達時享用,桌上有一道炒「日本韭菜」,是阿嬤、舅舅他們種的,平常他們也沒吃,但這天特地採來迎接我們。飯桌上阿姨和媽媽特愛這道炒韭菜,飯後沒多久,就看到阿嬤蹲在廚房後引山泉水的水池旁洗這種韭菜,我也蹲在旁邊和阿嬤聊天,她說啊:你們喜歡吃,就多吃一些......阿嬤就是用這種方式表達她的關心和愛護。

阿嬤非常不喜歡照相,但我總是找機會偷偷地拍了幾張;第一張側身的照片,是我和阿嬤走在那一小爿阿嬤家門前的菜園旁時拍的,最後這張難得的正面照片,則是剛到阿嬤家不久,我們坐在客廳的椅子上聊天說話,被我快快舉起相機拍下的。

我的阿嬤,是個還會到菜園裡抓菜蟲、挖蘿蔔做菜脯的阿嬤噢。好希望她能在人生的最後,有機會認識 神,勇敢地表達她對女兒的愛,重新修補母女們的關係......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困擾(Besetting)

二月的頭一個主日早晨,在主日崇拜中領唱詩歌,感謝主,聖靈在弟兄姐妹心中動了些工,然而崇拜結束後,卻不約而同有幾位弟兄姐妹對我說:「你今天的詩歌帶的很好」。

他們竟不知道這樣的誇讚,著實讓我感到困擾......因為我曉得這樣的稱讚,他們目光的焦點不是神,卻是放到我身上了。甚至還有一位弟兄說:你很投入、用了很多感情......

我真是感到我「有禍了!」因為我的這些服事、音樂、詩歌,竟成了弟兄姐妹們專注在 神身上的攔阻。但願這次的經驗提醒我,我的服事、我手裡做的工,不單要榮耀神,也能讓其他人更專注在神身上。

另外想到一篇夏昊霝弟兄寫的文章:談司琴的態度:我司琴最挫折的一天,和我那天的感受應該是異曲同工吧......

Sunday, February 11, 2007

盼望(Hope)

韓哥的小女兒晴晴在二月一日上午安息主懷,她在地上的年歲是三歲半......我再也看不到那個會叫我「陌生人叔叔」的晴晴了嗎?

昨天上午,雖然明知下午要趕到台北參加未婚家族提摩太和 Cherry 的婚禮,明知自己將面臨兩種情緒上極大的轉折,依然決定參加晴晴的懷念追思禮拜。

禮拜中唱的詩歌、獻的詩歌,全是三歲多的晴晴會唱、愛唱的詩歌:這是天父世界、愛喜樂生命、雲上太陽、天父的孩子、我的救贖者活著、更加甘甜......她是個可愛、蒙人喜歡、蒙神眷顧的小女孩。

晴晴的媽媽在禮拜中說了一句最令我動容、感動深刻的話:如今對我們來說,天堂不再只是張美麗的圖畫,而是真實的盼望!

儘管禮拜中流下了哀傷的淚水,但這句韓媽的話,我會永遠記得......因為,我們有盼望。
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 8:25)

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和你同去(Go with you)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33:14)
今年一月初的週末,媽專程下高雄一趟去探望失蹤好久的小阿姨──那是她五姐妹中唯一的妹妹;她前些時候被我另一位阿姨發現人在高雄,而且得了憂鬱症,住在專門照顧有這方面精神狀況的安養中心裡。

印象中的小阿姨,住在台北的豪宅、過著貴婦生活,婚姻狀態空白、身邊卻不缺多金的男人......她,怎麼了?因著這趟高雄之行,媽媽一個人在旗津又吃又玩、最後甚至搭了生平第一班飛機飛台北;然而回家之後的媽媽,卻沒有多說太多小阿姨的事。

打從去年底,我就定意今年農曆年假時要回媽媽的家鄉──宜蘭員山一遭,那裡還住著我的阿嬤和舅舅,我要重新認識影響我至深的家族根源、重新用不一樣的眼光和角度來面對我和媽的關係。

因著自己去年的一些經歷過程、別人的看見與提醒、和在禱告裡的感動,終於察覺媽媽之於我的這個權柄關係,和從小到大的互動,深深地影響我是否預備好進入感情與婚姻;禱告後的第一步,就是要「饒恕」我的媽媽。

雖然知道了,卻一直沒有什麼進展,禱告裡也沒有突破,直到上週上了真善美講座在新竹聖教會的課,談到關於權柄、還有饒恕,我訝然地發現,所謂的「饒恕我媽媽」,關鍵竟是我要先尋求我媽媽的原諒和饒恕。我看見自己過去許多時候,因著心裡的不滿和悖逆,而離開了權柄的保護、傷害刺痛了為母的心......我開始願意用一顆謙卑的心、尋求被原諒的態度,來面對我的媽媽。

這個星期日晚上一回到家,媽就用憂愁的語氣告訴我:爸爸今天下午騎車摔倒,又傷到先前那個開過刀的左腳舊傷,現在走路又要拿拐杖了。她開始憂愁東憂愁西,先前爸住院開刀時帶給她的心力交瘁和體力消耗,一股腦兒全上來了......。洗了澡、上網替爸給醫院掛號後,坐在客廳裡和媽兩人母子相對,她突然說:因為爸的這事,過年不想回宜蘭阿嬤家,你也別去好了,已經訂好的車票就退一退吧。

嗄?不會吧,去宜蘭這件事可是事關我將來的幸福耶!正想按著我悖逆的性情脫口而出,說「妳不去的話,我自己去」時,聖靈提醒我:要順服。於是我閉口了,覺察到這當中有爭戰,仇敵竟然衝著我的基督化家庭而來,要攔阻我追溯原生家庭,我要警醒,不要留破口給仇敵。

回房間禱告,神給的話就是出埃及記的這節「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我帶著神的平安入睡了;隔天星期一上班,還特地把這節經文抄起來,放在口袋裡時常拿出來讀,緊緊抓著這個神給的應許。

星期一的晚上,聯絡了弟兄要一起為這事禱告,一位 神去年就給我感動要成為屬靈同伴的好弟兄。正要出門的時候,媽媽忽然拿了一套小小朋友的衣褲問我:
「好不好看?」
嗯......好看啊,可是這是要給誰穿的啊?
「給你兒子穿的啊!」
啊?(老婆都還沒有勒?)
「哈,跟你開玩笑的,是要送給你舅舅的孫子的。」
噢......(一連串關於這件衣服和舅舅孫子的問東問西,那套衣褲是媽當天買的)
那......所以宜蘭我們可以去囉?
「我覺得應該可以吧。」

耶!上帝真是一百分!祂是為我爭戰、賜下安息,並且「與我同去」的神!和我弟兄的會面,他也說到他先前禱告的感動就是「安息」,而且禱告後我們兩人各自選唱的一首詩歌裡,神都傳達我們「神同在」的信息。感謝主,祂是與我同去、同在的神!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輕輕聽(Lean upon)

一月二十八號主日崇拜,淑鵬姐領唱的第二首詩歌《輕輕聽》
輕輕聽 我要輕輕聽
我要側耳聽主聲音
輕輕聽 祂在輕輕聽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祂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祂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祂的羊認得祂聲音

你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你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雖然這是一首我耳熟能詳的歌,但這天早晨唱著唱著,我彷彿看到一個畫面:一個人輕靠在 神的胸懷裡,不再自己在多樣的事上做主,他累了,他只想靠主。

然後我就想到她,一直覺得被別人靠的她,想要一個可以輕靠的胸懷、一個可以靠的「頭」。

過去,我也許知道這個「事實」,但在這個主日的早晨,神卻把這個需要、這個感覺大大地讓我感受到了;心裡不禁感到酸楚,眼淚自鼻翼滑落......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居然眼睜睜地放著她的這個需要和感受沒理會, 神讓我看到那個落差居然如此的大,她後來的失望又是何等的大......

沒想到下一首詩歌竟是首她的詩歌,我跟 神說:不會吧!主阿你真是既幽默又鑒察我心思意念的神!我笑開了,既然神明白我們一切需要,相信祂也按著最合宜的時候,用最合宜的方式來滿足這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