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05

我的拔智齒記--寫於2004年平安夜

我這個星期二(Dec. 21)去內湖三總的牙科拔了一顆智齒。

話說兩個星期之前,我下側左邊的牙又開始痛了,我知道是因為長智齒的關係,這情形其實已經斷斷續續痛了三、四個月了,但是這一回痛的實在太嚴重了,連吃飯都只能用右邊牙齒咀嚼了。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上星期二就到三總的牙科去掛號門診;反正國軍弟兄在國軍的醫院看病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一毛錢都不用花,哈。想不到那位醫生見面一聽說我智齒痛,就問我「要不要今天拔」!天呀,智齒一定要拔嗎?就算要拔,今天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啊!醫生要我先去照個口腔X光片,果然我的那顆智齒長歪了,斜靠在前一顆臼齒上,還造成那顆臼齒的周圍牙齦發炎,而且周圍都腫了起來,這是我會痛的原因。好吧,既然當天我沒有勇氣拔,就幫我洗個牙、開點止痛藥讓我帶回去吃了。

後來的幾天,吃了藥之後的確好多了;但情況是這樣,只要身體的抵抗力稍微弱一點、牙齒沒有刷乾淨受到感染,下次還是會發炎腫痛。就好像一個基督徒,有心理的創傷沒有被醫治,平常也許好好的,一樣上教會聚會、向上帝禱告啊,可一旦遭遇軟弱低潮,觸碰到了心裡的那個弱點,傷口可能又要復發一次,然後再去找牧師、輔導或弟兄姐妹「開止痛藥」,可是問題沒有被解決。所以,創傷必須被針對性的處理,智齒痛也還是需要拔掉的。

上週末我回家之後,認真地上網找了找了關於智齒的醫學資料,發現智齒還真的是「不痛則已,痛則必拔」;所以我下定決心,就拔了吧!不然牙痛的時候,食慾都降低了,很難享受美食耶!於是我再次前往三總,而且這回一進去就說「我要拔智齒!」這回一開始診斷我的是一位美美的年輕女醫師,我躺上牙醫的那種特殊椅子時,就問她拔智齒是不是會很痛?而且還問了好多問題,〈因為我還是蠻怕的啦~~〉她大概是被我連番問題「盧」怕了,她問我「所以,那你今天是要拔還是要再考慮考慮?」我老實跟她說,其實我理智上知道應該拔掉,但情感上還是會怕痛、會擔心拔掉之後的後果嘛,而且我上一次的拔牙經驗是在我小的時候耶。後來,她大概覺得我這病人真是太難搞定了,於是替我打了麻藥之後,請另一位男的醫師來替我正式拔牙,她自己倒跑去隔壁診間看別的病人了。不過換了這位男醫師,其實才是上帝對我的照顧噢....

打完麻藥之後,等了十分鐘左右,這位男醫師終於過來了,他很熟練地戴上手套,取出一堆金屬的器械,並且再幫我補了一針麻藥。他對我說,我們要開始囉,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啦;只見他先拿一支尖尖的東西戳,再用另一支撥弄,突然間他就用一支類似鉗子的東西伸進我的嘴裡扭了兩下之後,他對身旁的另一位助手說「哎呀,你不用來了,我已經拔出來了」嘿!才不到十分鐘耶,他就夾著一顆帶著血肉的大牙齒放到旁邊的不?鋼盤上,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哦,因為要是真的花一個小時拔,我大概真的「凍未條」吧。後來反而花了比較多時間在縫合傷口,只看到醫生用一根小小的針帶著線在我嘴巴裡穿進去穿出來,最後似乎還打個結呢!於是大功告成,下星期再來拆線就行啦,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

不過這種成功拔完牙的興奮感很快就被麻藥逐漸消退之後的疼痛蓋過去了,那天晚上回到部隊之後,血水還是不斷從傷口滲流出來,所以我的嘴巴裡老是有鹹鹹的血味,加上持續不斷的疼痛,痛的連頭也開始疼起來。我甚至一度想發手機簡訊給幾位教會的弟兄姐妹,請他們為我「緊急代禱」,只因為我痛的受不了啦!但這時候我轉念一想,又有誰能真正體會了解我這時候的苦痛呢?其他人又不是我,恐怕也不能替我承受這痛,唯一能體會我的,也許只有耶穌了;他在十字架上受的鞭傷和刑罰那種苦楚,想必是我這小小牙痛的百倍千倍,我一想到受難記這部電影中羅馬士兵一鞭鞭的打在耶穌身上那種痛,我這一丁點的牙痛好像就沒那麼痛了。於是我帶著依舊滲流著血水的牙疼躺上床,但也帶著滿得安慰的心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已經沒有流血,嘴巴不再有鹹鹹的血味,也沒昨晚這麼疼了噢。我相信從此之後,我再也不必受智齒之痛所苦了,再也沒有破口可以讓病菌得以滋長了。所以,我在這裡奉勸你:智齒痛一定要去拔,心中的痛也一定要尋求醫治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羅傑
平安!
看了你的拔牙記,也想到自己的拔牙經驗
想到要拔牙,就會跟"極痛"聯想在一起
當時是基督徒醫生操作,我才放下一百廿個心
感恩的是上帝垂聽禱告,從拔牙到復原都順利
往昔把拔牙想得太可怕,才會堅持不要拔
然而,拔牙後才明瞭..
若知道不太痛,早去拔就好了!^_^
很阿們你說的:
智齒痛一定要去拔,心中的痛也一定要尋求醫治~~
耶和華以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