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和你同去(Go with you)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33:14)
今年一月初的週末,媽專程下高雄一趟去探望失蹤好久的小阿姨──那是她五姐妹中唯一的妹妹;她前些時候被我另一位阿姨發現人在高雄,而且得了憂鬱症,住在專門照顧有這方面精神狀況的安養中心裡。

印象中的小阿姨,住在台北的豪宅、過著貴婦生活,婚姻狀態空白、身邊卻不缺多金的男人......她,怎麼了?因著這趟高雄之行,媽媽一個人在旗津又吃又玩、最後甚至搭了生平第一班飛機飛台北;然而回家之後的媽媽,卻沒有多說太多小阿姨的事。

打從去年底,我就定意今年農曆年假時要回媽媽的家鄉──宜蘭員山一遭,那裡還住著我的阿嬤和舅舅,我要重新認識影響我至深的家族根源、重新用不一樣的眼光和角度來面對我和媽的關係。

因著自己去年的一些經歷過程、別人的看見與提醒、和在禱告裡的感動,終於察覺媽媽之於我的這個權柄關係,和從小到大的互動,深深地影響我是否預備好進入感情與婚姻;禱告後的第一步,就是要「饒恕」我的媽媽。

雖然知道了,卻一直沒有什麼進展,禱告裡也沒有突破,直到上週上了真善美講座在新竹聖教會的課,談到關於權柄、還有饒恕,我訝然地發現,所謂的「饒恕我媽媽」,關鍵竟是我要先尋求我媽媽的原諒和饒恕。我看見自己過去許多時候,因著心裡的不滿和悖逆,而離開了權柄的保護、傷害刺痛了為母的心......我開始願意用一顆謙卑的心、尋求被原諒的態度,來面對我的媽媽。

這個星期日晚上一回到家,媽就用憂愁的語氣告訴我:爸爸今天下午騎車摔倒,又傷到先前那個開過刀的左腳舊傷,現在走路又要拿拐杖了。她開始憂愁東憂愁西,先前爸住院開刀時帶給她的心力交瘁和體力消耗,一股腦兒全上來了......。洗了澡、上網替爸給醫院掛號後,坐在客廳裡和媽兩人母子相對,她突然說:因為爸的這事,過年不想回宜蘭阿嬤家,你也別去好了,已經訂好的車票就退一退吧。

嗄?不會吧,去宜蘭這件事可是事關我將來的幸福耶!正想按著我悖逆的性情脫口而出,說「妳不去的話,我自己去」時,聖靈提醒我:要順服。於是我閉口了,覺察到這當中有爭戰,仇敵竟然衝著我的基督化家庭而來,要攔阻我追溯原生家庭,我要警醒,不要留破口給仇敵。

回房間禱告,神給的話就是出埃及記的這節「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我帶著神的平安入睡了;隔天星期一上班,還特地把這節經文抄起來,放在口袋裡時常拿出來讀,緊緊抓著這個神給的應許。

星期一的晚上,聯絡了弟兄要一起為這事禱告,一位 神去年就給我感動要成為屬靈同伴的好弟兄。正要出門的時候,媽媽忽然拿了一套小小朋友的衣褲問我:
「好不好看?」
嗯......好看啊,可是這是要給誰穿的啊?
「給你兒子穿的啊!」
啊?(老婆都還沒有勒?)
「哈,跟你開玩笑的,是要送給你舅舅的孫子的。」
噢......(一連串關於這件衣服和舅舅孫子的問東問西,那套衣褲是媽當天買的)
那......所以宜蘭我們可以去囉?
「我覺得應該可以吧。」

耶!上帝真是一百分!祂是為我爭戰、賜下安息,並且「與我同去」的神!和我弟兄的會面,他也說到他先前禱告的感動就是「安息」,而且禱告後我們兩人各自選唱的一首詩歌裡,神都傳達我們「神同在」的信息。感謝主,祂是與我同去、同在的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