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阿嬤的家─阿嬤(Mom's Mom)

今年農曆大年初二,一早便和媽坐上火車,奔赴我許久未曾回去的宜蘭員山阿嬤家。

我的阿嬤已經八十多歲了,去年還生了一場大病,瘦得只剩下二十多公斤;見到阿嬤第一面,就聽到她用我熟悉的聲音喊我的名......握著她的手,入手冰涼的手,她的手腳顯然都血液循環不好......我直說:「阿嬤,我好想妳噢!」

讓阿嬤磅磅體重,嗯,三十多公斤,比去年好多了,我的阿嬤還是那個愛四處走、碎碎念的阿嬤呢。

初二的中午,舅媽煮了豐盛的一桌菜等著我們到達時享用,桌上有一道炒「日本韭菜」,是阿嬤、舅舅他們種的,平常他們也沒吃,但這天特地採來迎接我們。飯桌上阿姨和媽媽特愛這道炒韭菜,飯後沒多久,就看到阿嬤蹲在廚房後引山泉水的水池旁洗這種韭菜,我也蹲在旁邊和阿嬤聊天,她說啊:你們喜歡吃,就多吃一些......阿嬤就是用這種方式表達她的關心和愛護。

阿嬤非常不喜歡照相,但我總是找機會偷偷地拍了幾張;第一張側身的照片,是我和阿嬤走在那一小爿阿嬤家門前的菜園旁時拍的,最後這張難得的正面照片,則是剛到阿嬤家不久,我們坐在客廳的椅子上聊天說話,被我快快舉起相機拍下的。

我的阿嬤,是個還會到菜園裡抓菜蟲、挖蘿蔔做菜脯的阿嬤噢。好希望她能在人生的最後,有機會認識 神,勇敢地表達她對女兒的愛,重新修補母女們的關係......

1 comment:

cedar said...

好可愛的阿媽哦!!
看得到阿媽表達的感情就必能修補關係的.
julia就是亞文就是frog的老婆哦!!
喜樂平安祝福一直陪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