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05

敬拜觀點文章〈四〉最好或最適合?

好久沒有寫關於敬拜觀點的文章了,兩星期前我和得勝堂但以理小組的弟兄姐妹們,在小組聚會時正好主題就是分享、討論關於敬拜讚美;我想趁這機會把我的心得也寫在這裡。

我又要借用一下前輩的文章了,請先仔細閱讀由「夏昊霝」弟兄(敬拜團主領、詩歌創作者,目前在美國就讀富勒神學院)寫的「音樂、敬拜、教會、神的心意」系列文章(文章出自 約沙法敬拜團 網站):
1. 音樂、敬拜與教會的迷思
2. 教會音樂需要改革嗎?
3. 神的心意與教會

這幾篇文章也就是我們小組聚會時討論的材料;如果你也是一位基督徒,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思想自己所在教會中的音樂敬拜,甚至廣義的崇拜是否「合神心意」,亦或只是「合人心意」?往往許多教會是一味地追求那些標竿教會、標竿敬拜團體的音樂方式、音樂水準,追求「最好」的,而不了解神給我們教會的心意為何,不了解自己真的需要什麼。我想這次我不用說太多,因為基本上我全然同意這篇文章的論點,也盼望同為基督徒的你,也能更謙卑的來到神面前,尋求神在我們自己教會的心意是什麼。

我的受洗紀念日

五年前的今天 ── 四月 30 日是我受洗的日子。

這是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日子,那我今天在做些什麼呢?我今天在我的教會新竹得勝堂,參加一個關於個人談道與聖靈充滿的訓練會,是由學園傳道會和我們教會一起舉辦的,除了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之外,還有好多位清大、交大、和淡江大學的基督徒學生也來參加。

一整天的課程裡,我很認真地練習與記誦「屬靈四律」,以及使用學園傳道會出版的四律小冊子向人分享信仰。今天每個參加的人都被挑旺起來,對耶穌給我們基督徒的「大使命」更有負擔,而且更能放膽傳講福音;在這個我即將自軍中退伍的日子,我覺得今天這個訓練,正好也標記了一個里程碑;未來我要以更多的時間和心志,來與人談談我的信仰、介紹我認識的這位上帝。

你也願意來認識這位奇妙、愛你的上帝嗎?

Saturday, April 09, 2005

自傲(Self-pride)

曾聽人說過,基督徒最難對付的罪就是「情慾」和「驕傲」了,我對這個說法相當的感同身受,因為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的生命,就充滿了不斷地與它們對抗的大小戰役。今天我要談的就是「自傲」(Self-pride),當然我的意思並非我當基督徒以前就不驕傲,(其實反而可能更嚴重呢)而是過去可能不容易自覺,現在有了上帝的道藏在我心裡、有聖靈內住在我裡面,所以才能憑著上帝的恩典,來面對自己人性中這座堅固又醜陋的營壘。

我在兩週前寫過一篇「自卑(Self-abasement)」,我認為自卑和自傲這兩種心態是會同時存在一個人身上的,因為兩者皆出於「比較」的心理。然而自傲比起自卑,更容易禍及他人,帶給別人甚至別的民族、國家傷害。希特勒不正是出於民族的優越感與其驕傲的野心而引起二次世界大戰? 魔鬼撒旦豈不就是因為自傲才成為真正的魔鬼撒旦?著名的作家 C. S. Lewis(魯益師)在其書《反璞歸真》裡這麼描述自傲:
自古以來自傲是造成每個民族每個家庭痛苦不幸的罪魁禍首。換言之,就是這種徹頭徹尾的違抗神的心態給我們人類帶來所有的苦難。其他的罪有時還使人互相認同:酗酒或生活不檢點的人或許能湊合在一起說笑甚至交上朋友。但自傲總是引起敵意: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敵意,而且是人與神之間的敵意。在神面前,你是在與一位任何方面都比你高超無窮的對手較量。你若有自傲,你就不會認識神。
而我最容易在什麼事上顯出自傲呢?是我對我的價值觀感到驕傲,是我對我行事為人的標準感到無可指責,是我對我的信仰感到高人一等而容易產生一種屬靈的優越感......我想上帝也不會喜悅我的這種自傲的,事實上,聖經裡有很多處提到驕傲、自傲,這等人下場都是遭受上帝極大的管教的。

聖經的箴言第 16 章 18 節說: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明明的指出伴隨著驕傲而來的,就是敗壞;隨著狂妄而生的,就是跌倒。

而箴言第 18 章 12 節更進一步說到: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原來要得尊榮,是要態度謙卑的。我能否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我能否在人前謙卑柔和,而非自以為義、我行我素?

聖經新約中的約翰一書第 2 章 16-17 節為我這顆自傲的心找到安息的出路: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噢!我也要來時時行在上帝的心意中,思想上帝美善的心意與計畫;我更要時常來到上帝面前親近祂,仰望祂的信實和偉大,我就知道自己實在不配任何的驕傲和自大。

Tuesday, April 05, 2005

永遠愛你

《永遠愛你》
詞曲:Robert & Lea Sutanto
中譯詞:台北靈糧堂


你是我心所渴慕
你是我心所愛
在我生命中只有你
是我所愛 喔主

我要永遠愛你耶穌
單單愛你 更深愛你
我要永遠愛你耶穌
單單愛你 我主

這是復活節當天在新竹體育館的主日崇拜裡,深深感動我、觸摸到我內心的一首詩歌。那天到的比較早,臨時被牧師指派擔任第 64 號的招待和收奉獻服事,因為這個號碼有安排位置,卻不知怎地沒有安排人;本來平常參加聚會時我通常不太喜歡坐在後面,我喜歡坐的前面一點,這樣似乎更容易感受神的同在、更容易和弟兄姊妺一起敬拜,不過今天 64 號這個位置居然是在體育館二樓,講台正對面最高處的最後一排!當我坐在位子上的時候心裡還暗想:今天大概不容易進入敬拜裡了吧。

想不到在崇拜開始前,台上的敬拜團隊還在練習時,聽到這首《永遠愛你》就感到好感動、好有恩膏,眼淚似乎在眼框裡打轉了;正式開始崇拜以後,很快就是由迦南教會帶領的詩歌敬拜,今天的敬拜只有四首詩歌,唱到第三首《真神之愛》時,我深深地感到,即使我時常軟弱、跌倒,耶穌仍然如此如此愛我,如果耗盡智力來描寫神愛,用世上海洋當墨水都會乾,尚且不能描述完全!第四首就是這首《永遠愛你》,然後我就淚如雨下了......一星期後我才知道,這首詩歌的原曲出自印尼伯大尼教會,在台灣由異象工廠出版的「聽我的呼求 敬拜禱告系列」專輯裡有這首詩歌,點選這裡的連結可以下載 30 秒的試聽版mp3。

唱著這首詩歌,我非常深刻的覺得耶穌就是我生命中唯一所愛的,我好像和祂談一場世紀豪華、動人心弦的戀愛,卻又是那麼的單純、那麼渴慕。我相信即使看到我的分享、讀到這首歌的歌詞,你還是很難領會我唱這首詩歌時的感動吧......所以我錄了一段我自己唱的完整版MP3,寄個 e-mail 給我,我就可以把它寄給你,讓你也一起分享我的感動噢。

(2009.04.08追加 YouTube試聽)

話說當年 ─ 我的第一個全職工作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只剩下一個月就要從部隊裡退伍了,所以事實上最近的我也正面臨未來工作尋求的問題;而我在上個星期一(3月28日),也就是復活節的隔天,就經歷了上帝為我退伍後第一個工作的奇妙帶領與指引。這件事目前仍然在發展中,暫時就不在這裡與你們分享,且看天父如何為我成就吧!不過一提到工作,就讓我想談談三年前我的第一個全職工作......

我在「話說當年 ─ 我為什麼決定要受洗(下)」裡提到過,大學時代我從理工科系轉學到台中就讀企管系;正因為這兩種領域的轉換差異太大了,入學時我能夠抵免的學分相當的少,所以我......延畢了。

不過雖然說是延畢,其實對我來說幾乎沒什麼課業壓力,而且每學期要上課的學分數相當的少,於是我便考慮找一個全職的工作;在這之前,我是有兼職工作的,不過全職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這類工作經驗卻是一次都沒有。而我找工作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在 104人力銀行 的網站上尋找徵人的公司,而且請當時我在教會同一個小組的基督徒為我找工作這件事代禱(什麼叫代禱?簡單說就是自己禱告還不夠,還要別人也為你禱告);我還記得那是 2002 年的一月,近農曆春節前,我接到一家在國內的英語補教界還有點名氣的補習班的面談通知......

坦白說我覺得這個應徵過程還真的蠻嚴謹的。第一階段,我剛到沒多久,就拿了一份好像「智力測驗」的考卷讓我填,還限定時間做答呢!填完了一堆和數學邏輯、推理運算有關,但偏偏看來和我要在英文補習班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考卷」之後,第一階段終於結束了。接下來還有第二階段的面試......等等!似乎不是每位來參加的都能進入第二階段面談耶呢;事實上是,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先生能參加第二階段面談.....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和我一樣,但是當我知道已經淘汰了部份的人,只剩下另一位老兄和我時,我不會因為我似乎比較優秀而特別高興,反而因為還有另一場「競爭」要開始,而心裡更覺緊張。那位老兄在我之前面談,所以我等待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才輪到我,那時我真的覺得這個小時怎麼過的那麼久啊!

終於輪到我了,我進到一間他們平常教學用的教室,那裡已經坐著一位年輕、染著金髮,而臉上帶著微笑的主管,還有一位年紀稍大一點點、略帶威嚴,而非常地有氣質的「中區督導」(原來她可是中部地區好幾家分校的主管呢,後來我才發現在英語補習班裡,普遍都以女性主管居多)。呃,我以為求職面談通常都是一對一的呢?怎麼變得好像大學甄試入學一樣,會有兩三個教授坐在你面前輪流發問啦......沒關係,既然都來了,先微笑製造一個好印象吧!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很懷念這次的求職應徵,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其實沒特別做什麼、也沒有特別的才能出眾而令人驚豔;相反的,我是一位還在就學的大學生,而且我還是個基督徒,星期五晚上一定要參加教會的一個小組聚會,而晚上的時間其實才是補習班工作上的黃金時段、忙碌時段。和這兩位女性主管的面談過程很平順的結束了,我只是把我個人的情形、與對工作上的期許很誠懇的說出來,然後就回家,把結果交給上帝去替我決定囉。

我居然被錄用了!給我的待遇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而言相當不錯,而且我每星期五都可以在傍晚六點多就離開,去參加教會的小組聚會噢。(平常的下班時間可是晚上九點半以後呢!)在這裡工作的這段期間,我個人有很大的學習和成長,我們這家分校的幾位團隊成員也締造了很棒、很令其它分校和我們自己激賞的營運成績,雖然我在辦公室裡常和我那位年輕、染著金髮的主管為工作的事起爭執,甚至吵起來,但反而是因為這種革命情感,讓我們這幾個人,包括我的這位主管,即使在都已離開那一家補習班的今天,依然會保持聯絡,而且願意互相支持、關心、鼓勵。我感覺上帝真的很祝福我的這第一個全職工作呢!

Saturday, April 02, 2005

Vision Sharing (2) ── 建立基督化家庭

我的第二個 Vision 和家庭有關係,就是要「建立一個以基督為中心,按照上帝的話過生活的家庭」。

什麼叫做「以基督為中心」的家庭呢?就是我和我未來的妻子都定意、下定決心讓耶穌在我們的婚姻關係中做我們的「中間人」,讓耶穌介入我們的婚姻關係。而在我們生育、教養孩子時,要如同聖經以弗所書第 6 章 4 節所說: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更重要的,我和我的妻子要能以身作則成為兒女的榜樣,並且言行一致;我們教導兒女的準則是什麼,我們自己的生活準則就是什麼,我們教導兒女什麼樣的價值觀,我們自己就是行出那樣的價值觀,用身教來代替言教。

聖經申命記第 6 章 6-7 節有一段很美的話: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我在這裡,看見了上帝託付給身為基督徒父母的一個重要責任,就是教導孩子學習神的話語的責任。我要我和我的妻子不只是「自己做基督徒」,還要為上帝教養屬神、敬畏神的子女。

說了一堆嚴肅的話,其實我最大的盼望,就是我的家是蒙神賜福、在眾人面前有美好見證的,當別人看見我的家庭時,他們要說「真是美好,我也希望建立那樣的家庭」,然後,我和我的全家可以舉手把這樣的榮耀歸給我們慈愛的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