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05

自卑(Self-abasement)

我這裡說的「自卑」並不是聖經裡的謙卑(humble),而是「蚱蜢心態」。什麼是蚱蜢心態?舊約聖經的民數記第 13 章,描寫了帶領以色列民眾出埃及的摩西,派了 12 個探子去窺探那上帝應許要賜給他們、所要進入的「迦南美地」,他們確實親眼目睹了那裡豐盛的物產與所謂流奶與蜜之地,但也同時看見住在那地的居民;然而除了對上帝極具信心的迦勒和約書亞之外,另外十個探子卻向以色列人報惡信,他們說:
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我深覺得自己有時也會陷入這種「蚱蜢心態」的自卑裡,不論是在屬世或屬靈的事上;
別人開車、我騎摩托車,
別人唸碩士、我念大學,
別人的家庭充滿了愛、我家好像沒什麼愛,
別人的服事與事奉滿有上帝恩膏、我至今卻不見什麼果效,
別人的戀情與婚姻甜蜜又被祝福、我卻歷經波折至今仍是一人,
別人的禱告好像比較容易蒙上帝垂聽、我的禱告似乎常常只是對著空氣說話,
............

我常常「看別人比自己強」,然後就會自覺不如人、很難及得上別人,當然,我很清楚這樣的自卑感是不正確的,但是當整個環境的價值觀都倒向那些豐盛的、富有的、成功的人事物時,即使我知道我裡面有聖經話語的真理教導,我依然感到我很難抗拒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壓迫感......有沒有一種力量能幫助我面對這種自卑呢?

只有上帝對我的愛能幫助我。只有更深的了解、經驗上帝那種沒有條件的愛,我才更能體會即使自己一無用處,我在天上的父依然愛我。有一首許多基督徒耳熟能詳的詩歌「耶穌愛我」,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我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是在一場聚會中由來自新加坡的何耀珊所唱,我願意在這裡再次與你分享這首深觸我心的詩歌,因為我知道我那殘破的自我形象,上帝不看;上帝只看祂眼中祂深愛的那個我的形象!
耶穌愛我我知道,
因有聖經告訴我;
凡小孩子主牧養,
我雖軟弱主剛強。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有聖經告訴我。

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Little ones to Him belong;
I am weak but He is strong.

Yes,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The Bible tells me so.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發現你在寫週記耶
那怎麼沒一週大事呢?:P

這篇自卑
感動了不少人
也有弟兄姊妹跟我分享你寫的一些東西
這就是你文字異象的一部分果效吧

從小我也是被自卑害慘了
被身邊人的自卑、被自己的自卑

不過
後來我學會了一樣功課
就是用 神的眼光看自己
不過分也不過少

這樣
許多人格問題如自戀自卑自傲
就大大地減少了

彼此共勉了

Roger Lai said...

阿...會變成週記是因為我每週就放假時才能上網寫字嘛;每週大事,我有時會寫啊,寫發生在我身上的每週大事呀。不過有時我覺得,當下有時不容易把事情寫出來,反而我會隔一段時間才把故事或感想分享出來;雖然比較沒有「即時」性,但我覺得比較有深度、而且對我來說比較客觀啦。

謝謝妳告訴我,我的這篇文字有用、有幫助到某些人;我現在很能體會那種作家寫出來的文字,渴望收到回應與互動的心情,哈哈。

用神的眼光看自己,沒錯!我很同意。還要用神的異象來看自己的道路、用神的愛來看自己的生命噢。

Anonymous said...

想孩子時我會唱這首,因為英文還有段是耶穌照顧孩子論近或遠,但整段都很能安慰到人的心的! Ingrid

Anonymous said...

一無是處.神接受.可是這樣不夠.神不允許有一點自卑的人敬拜祂.自卑的人沒資格敬拜神.因為這樣的人根本不了解神的救恩.看完你其他的經歷.你太專注你自己.而且任性.不夠成熟.好好親近神.努力長大.專注在神的使命?
認識神.經歷神.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你怎麼回應愛妳的神.祂為你做那麼多.你為她做了什麼

Roger Lai said...

謝謝你的提醒

最近神才讓我更真實地看到自己某些方面的短處
專注自己、保護自己,我們確實都可以輕易做到
但是神豈止要我們「獨善其身」呢....
「兼善天下」可能才是祂要我們去做的目標呢....

羅傑受教了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 罗杰 因为我还有许多的人也被同样的Self-abasemen 困惑了许久.

Anonymous said...

我是個路過的人~也是神的子民~看到羅傑您關於自卑的文章寫的很棒~而且感同身受~想和您一起勉勵~加油~一起在神的愛中成長

恩~我覺得「愛上穿牛仔褲的耶穌」您的看法太過武斷,神並沒有說自卑的人沒資格敬拜祂,先知摩西、基甸和先知耶利米都是極度自卑的人,但是神卻很喜悅他們,還有我認為認識神很重要,這會取決於您敬拜神的動機是出自愛或是恐懼,越認識神越會發自內心的愛來敬拜祂,這才是神所要的,神不要自己的子民出自恐懼來順福祂~還有您"愛上穿牛仔褲的耶穌"是一種偶像思想,希望您還是多融會聖經的思想以及話語,以免淪為像法利賽人那樣教訓人的姿態,就我看來,羅傑承認自己的缺點和軟弱是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