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05

自傲(Self-pride)

曾聽人說過,基督徒最難對付的罪就是「情慾」和「驕傲」了,我對這個說法相當的感同身受,因為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的生命,就充滿了不斷地與它們對抗的大小戰役。今天我要談的就是「自傲」(Self-pride),當然我的意思並非我當基督徒以前就不驕傲,(其實反而可能更嚴重呢)而是過去可能不容易自覺,現在有了上帝的道藏在我心裡、有聖靈內住在我裡面,所以才能憑著上帝的恩典,來面對自己人性中這座堅固又醜陋的營壘。

我在兩週前寫過一篇「自卑(Self-abasement)」,我認為自卑和自傲這兩種心態是會同時存在一個人身上的,因為兩者皆出於「比較」的心理。然而自傲比起自卑,更容易禍及他人,帶給別人甚至別的民族、國家傷害。希特勒不正是出於民族的優越感與其驕傲的野心而引起二次世界大戰? 魔鬼撒旦豈不就是因為自傲才成為真正的魔鬼撒旦?著名的作家 C. S. Lewis(魯益師)在其書《反璞歸真》裡這麼描述自傲:
自古以來自傲是造成每個民族每個家庭痛苦不幸的罪魁禍首。換言之,就是這種徹頭徹尾的違抗神的心態給我們人類帶來所有的苦難。其他的罪有時還使人互相認同:酗酒或生活不檢點的人或許能湊合在一起說笑甚至交上朋友。但自傲總是引起敵意: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敵意,而且是人與神之間的敵意。在神面前,你是在與一位任何方面都比你高超無窮的對手較量。你若有自傲,你就不會認識神。
而我最容易在什麼事上顯出自傲呢?是我對我的價值觀感到驕傲,是我對我行事為人的標準感到無可指責,是我對我的信仰感到高人一等而容易產生一種屬靈的優越感......我想上帝也不會喜悅我的這種自傲的,事實上,聖經裡有很多處提到驕傲、自傲,這等人下場都是遭受上帝極大的管教的。

聖經的箴言第 16 章 18 節說: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明明的指出伴隨著驕傲而來的,就是敗壞;隨著狂妄而生的,就是跌倒。

而箴言第 18 章 12 節更進一步說到: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原來要得尊榮,是要態度謙卑的。我能否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我能否在人前謙卑柔和,而非自以為義、我行我素?

聖經新約中的約翰一書第 2 章 16-17 節為我這顆自傲的心找到安息的出路: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噢!我也要來時時行在上帝的心意中,思想上帝美善的心意與計畫;我更要時常來到上帝面前親近祂,仰望祂的信實和偉大,我就知道自己實在不配任何的驕傲和自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錯!我最近也在反省拿掉自卑的面具後我竟也是個在某方面有優越感的自大之人,好在有主讓我看到原來我可不比我看不起的人好,真的,比較的心是很狹隘,我欣賞心胸寬闊的人,不過自己還未能做到多少呢!向神要這樣的恩賜吧!

Anonymous said...

人很好玩
常常不是把人看得太高
就是太低
對自己也是一樣

維多利亞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