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05

話說當年 ─ 我為什麼決定要受洗(下)

我的大學求學過程在一般人眼中充滿了波折;大二結束那年,因為學業二一不及格,而自人人稱羨的國立大學熱門理工科系遭到退學,匆促的在一個月內準備轉學考試,僥倖考上了台中一所私立大學的企管系,不過得再從大二開始唸起;就在自己正滿意在新學校裡課業上的表現,就在大二要升上大三那年的九月,就在開學前一週某天的一個黃昏時分,我卻發生了車禍;我的機車正面撞上了一輛逆向行駛的三輪車(真的是三輪車噢,有類似摩托車頭的那種),我的左小腿骨和左肩的鎖骨斷了,住院、開刀、把鋼釘放到骨頭裡、在家休養...於是我休學了一年;直到隔年真正要升大三的暑假,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前一個月,我才在台中認識了上帝(請看前文:話說當年 ─ 我是如何信主的)。

其實我自己個人在經歷這些求學的波折時,並不感到特別氣喪,因為我還算是個蠻樂觀的人,但是我的媽媽卻不這麼認為;車禍之後我媽媽對我說,她早先就曾經讓一位靈驗的算命先生算了我的八字命相,知道我 20 歲以前課業相當順利,但 20 歲這年學業會突然中斷(二一不及格)、 21 歲時又有意外血光之災(車禍開刀);她頻頻訴說著這些事的玄奇之處,還叮嚀我未來哪一年考試又會變得順利,哪一年又適合交女朋友結婚...甚至還拿出一張當時算命先生寫的紙張出來。我聽了這種論調就感到不舒服、也不平安,我當時覺得,如果我的生命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已經註定了,那我何必打拼生活、何需對人生認真呢?但我無法反駁我媽媽說的話語,因為她所描述的聽起來又那樣切中我過去的景況...我的心裡因這種事蒙上陰影;所以,後來我不斷想靠自我的目標、計畫、努力,來擺脫這種宿命論的綑索。

剛信主的那段時間,我依然定期和一位教會的傳道人(就是在教會裡以輔導、傳道、教導為全職工作的人)每週碰面一次查考聖經,不過我的心態不再是「純理性、瞭解看看」,而是真正想認識聖經裡所傳達的,上帝的教導與真理。有一回我們談論的主題,是基督徒面對中國的一些傳統、看風水、命相、祭祖時的態度與觀點。這一天,我才對「命相」有另一種角度的深入認識。

原來命相大多數是統計學,歸納人的個性、遭遇和外型之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紅光滿面,一看就知道有什麼事情讓他十分高興,若是愁眉深鎖,可能就有什麼痛苦的心事;但是,若是對某些「過去」的事說的十分準確的算命先生,很可能就有一些別的「靈」指引他,當我們聽信這類先生說的話之後,就容易落入那屬黑暗的惡者權勢。

噢,原來這些算命的言論是來自那屬黑暗的,但我知道我信主之後,已經是屬神的光明之子,不必再擔憂、心裡不需有任何陰影,我已經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我的名字已經被圈在上帝的生命冊上了。聖經新約彼得前書二章 9 節就這麼說: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上帝的話極有能力的安慰我、激勵我,使我更願意永遠投靠在祂名下。也是這個緣故,我堅定的想要受洗,向別人、向靈界宣告,我已是屬神的兒女!

其實,一般人看相的動機常常是因為不安全感、不確定,或者是抱著想預知未來的這種心態,聖經舊約詩篇三十一篇 15 節說: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詩篇三十七篇 5 節則說: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自從 2000 年四月底在台中受洗後,我也開始慢慢學習信任上帝在我生命裡的帶領,尋求能明白祂的心意,並且把生命中遭遇的事交託給祂,我相信祂必給最好、最適合我的一切。我也感謝神使我經驗豐富的求學歷程,而且引導我轉學到台中去認識祂,讓我念我喜歡、有興趣的科系;車禍以後則讓我更喜歡游泳,讓我更珍視身體的健康。其實,上帝對我的心意都是有計畫的哦,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