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05

話說當年 ─ 我為什麼決定要受洗(上)

儘管我信主成為基督徒的過程平凡無奇,甚至有人形容為「莫名奇妙」(請看前文:話說當年 ─ 我是如何信主的),但是在我決定接受洗禮之前,我可就真的經歷了一番內心的醫治與釋放。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洗禮」。

洗禮是基督徒遵守的一種聖禮,因為它是由基督親自設立的,並且有聖禮的特殊表徵。所謂聖禮的表徵,首先是需要有「耶穌的話」,再就是要有一樣「具體的物質」作為恩典的媒介;因為人是有肉體的,需要這恩典的媒介來肯定上帝的愛。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18-19 節裡,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樣看來,洗禮的確有神的話,是祂親自設立的;那具體的物質是什麼呢?沒錯,這樣東西就是「水」,水正是具體的物質。

而洗禮所代表意義有二:
1. 它將每一位信主的人,歸入一個身體,也就是藉著洗禮加入教會。也就是說透過洗禮,我們變成了肢體,彼此有生命的聯繫,很奇妙的事對吧!(這話直到我受洗之後才慢慢的感受深刻,其實以前我用理智怎麼也想不透呢。)
2. 它代表我們與基督有聯合的關係。聖經新約羅馬書六章 3-5 節這麼說: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也就是說,洗禮表明了我們與基督的聯合,從洗禮可以確知我們屬基督,並且已經歷了基督一切的經歷,重新活過來有新的生命。

歸納來說,洗禮就是向人(自己的親友、和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向靈界(別懷疑,靈界的確存在,這點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宣告:這位受洗者已屬基督,不容任何的否認。而如果用婚姻來比喻洗禮,初信耶穌就好比戀愛階段,而洗禮就是步入禮堂,與我們親愛的主耶穌有「名正言順」的關係囉。

讓我確定我自己想受洗的關鍵,和我媽媽過去喜歡算命看相有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