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05

百草三味的香茅火鍋(Shabu Shabu)


今天是個美好的主日。詩歌讓我很盡情地敬拜,牧師的信息也很讚,很有收獲。最棒的是,中午和教會的一位弟兄一起去吃午餐;我本來打算帶他去吃 往事歷歷---那段準備聯考的日子 裡的那一家無名麵店、酷妹麵店、蟑螂辣油麵店....,可是它今天居然沒開,但驚喜的是,我們在同一條路上意外發現了一家「百草三味」火鍋店,用的是我一直遍尋的香茅草當作料理的火鍋底噢,連醬料都是好幾味用香茅精心調製的醬料呢!因為它的招牌上就寫著「十一種高湯底任你選」,讓我在發現麵店沒開之後,特地往回走去探尋這一家火鍋店,果然沒讓我失望呢!

介紹一下他們林林總總有的十一種湯底好了:
01.歐式檸檬香茅(雞和大骨熬的)
02.鮮蔬檸檬香茅(純素的高湯底)
03.水果檸檬香茅(加了蕃茄奇異果等水果...)
04.海鮮檸檬香茅
05.泰式檸檬香茅
06.韓式泡菜
07.汕頭沙茶
08.重慶麻辣
09.豚骨
10.日式味噌
11.東北酸菜白肉

我吃的是水果檸檬香茅底的牛肉鍋,而他們全店的湯都不放鹽、不放味精,而是讓食材的滋味自然展現出來,所以一鍋湯越吃會越好吃,而且可以吃出每一樣食物各自的真正味道噢。它的火鍋料也和一般火鍋店有點不同,除了常見的玉米香菇金針菇之外,還有南瓜冬瓜和一球魚漿。牛肉沾著特調的香茅醬料吃,味道真的好讚噢~~~~直到現在我的嘴巴裡都還有香茅的味道殘留呢!

和老闆聊到他們的香茅草;原來老闆他們有一個種植香茅草的農場好供應店裡每天十餘公斤的香茅草需要量,我連忙問老闆有沒有賣香茅草,因為我想種....老闆說如果只是要一兩棵,他直接送我就好了,而且他們店門口就種了一排高大的香茅呢!

吃飽喝足之後(對了,他們供應的飲料也是一種好喝的青草茶,還分成無糖和低糖兩種哩!)老闆就到店門口拔了一叢香茅給我,讓我可以帶回家種。有照片為證,瞧瞧底下這張我和老闆的合照,我們身後的草就是香茅。嘿~~~~好棒哦!我以後也可以自製好喝的茶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從來沒有吃過香茅草的火鍋耶!

湯會是綠色的嗎?^+++^`````

Anonymous said...

請問價位大概如何?
這很要緊的喲!

Roger Lai said...

^^湯的確是帶點綠色的哦
不過並不是像松葉汁或是奇異果汁那種鮮豔的綠色啦

簡單說
有點像煮的很久的綠葉蔬菜的顏色

價位嘛~
其實和一般的火鍋店差不多
最便宜的鍋大約160-200
我吃的水果檸檬香茅牛肉鍋是220塊啦

Anonymous said...

好餓喔…

christine

Anonymous said...

好好吃,什麼時候帶我去吃阿:D~

Anonymous said...

羅傑
請問那火鍋但在哪兒
好好奇喔
我也要去嘗試嘗試
因為我可是香草的愛好者呢
結婚前,
我在我的陽台那裡成功的種植玫瑰天竺葵
泡起茶來香味四溢,口齒留香,清爽宜人
嗯~想起來就讓我精神氣爽

快告訴我在哪兒啊,如果去新竹完時
我也要去嚐嚐,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