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05

往事歷歷---那段準備聯考的日子(Big Exam)

今天是七月一日,傳統上,這是一個對高中生來說很重要的一天,因為今天是大學聯考的日子。

時間要拉回到我念高三那一年,正是學校畢業考結束,已經停課而讓大家專心準備聯考的時候;事實上這時距離七月一日的大學聯考也不過剩下三十來天,有志考上大學的學生此時無不加緊用功。

我們班有十幾位同學像我一樣,選擇繼續每天到學校的教室唸書,我們的教室在炎熱的夏天裡反而頗為涼爽,而且我們這一棟大樓幾乎沒有高一或高二的班級,幾乎都是即將聯考的高三學生在這裡唸書,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用功環境。

既然在學校裡念書,少不了要解決中午的民生問題;三年來吃慣了福利社的自助餐,於是我和另一位同班的好同學,他的外號叫做「鼻孔」(因為他的名字念起來就像鼻孔一樣),經常一起到學校外面的餐廳去吃午餐。

我們發現了一家離學校不遠,在交大博愛校區側門門口的無名麵店;為什麼說它是無名麵店呢?因為他真的沒有招牌,但是他賣的東西每一樣都好好吃噢,而且價錢也不貴!水餃一顆才 2.5 塊錢(咦?又講到水餃了,不過這一家店沒有五十顆吃到飽啦),配碗蛋花湯或豆腐湯可讓人十分滿足呢;還有大滷麵酸辣麵牛肉麵和榨菜肉絲麵一應俱全,最最經典的是他們的木須炒麵和肉絲蛋炒麵,不但超大一盤,而且炒的非常入味。他們的麵條比較特別,略粗而且不容易爛,是在一般麵店不容易吃到的好吃麵條。

不過令我和鼻孔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他們好吃的水餃和麵,還有老闆娘的兩個女兒,以及她們那令人不敢恭維的服務態度。老闆娘的小女兒就讀我們高中隔壁的一所國中,大女兒則似乎念某個私立的高職,她們有時會在店裡幫忙,但是看來她們母女關係不是很好,有時甚至聽到她們在廚房裡吵起來,而她們端出來的水餃和麵更是經常充滿「火氣」;只見她女兒吼一聲「大滷麵!」客人在一旁囁嚅著說是這裡,她就重重地把那碗麵「咚」一聲放在桌上轉身就走......我和鼻孔都戲稱這家店叫做「酷妹麵店」,因為老闆娘的女兒真是太酷了,叫我們嘆為觀止。

不過他們的生意卻一直都很不錯,不少交大的學生常去吃,包括我和我們班的幾位同學也常去光顧,大概這樣也算是一種另類麵店風格,呵呵。

那段停課後準備聯考的日子,是我非常懷念的時光,日子過得極規律又有趣;後來聯考出來的成績單,也的確顯示出這段時間的努力對我的「造就」非常之大;因為我考出來的聯考成績,竟比起我在校時期模擬考成績最高的一次還要高出了三十分;不但跌破同學們的眼鏡,連我自己都大感詫異。

關於麵店還有一段後話:聯考後那個暑假的某一天,我和鼻孔相約一起再去酷妹麵店吃麵,打算好好紀念一下那段有趣的認真讀書時光;正在他打算舀些桌上的辣油來當作水餃的沾醬時,竟然從那一罐深紅色的辣油裡,撈出了一整隻被辣油泡的油滋滋的大蟑螂!哇~~~真是太猛了,我們倆對於為什麼這隻蟑螂會出現在這裡、該怎麼處理牠等等話題,在那兒討論了好半天;不過鼻孔倒是十分勇敢,他去拿了別桌的辣油來調製他的水餃沾醬......

後來鼻孔和我一起考上新竹的同一所大學,繼續當同校的同學。你說我還有沒有繼續去吃酷妹麵店呢?當然有囉,只是我絕對不會去碰那些紅紅的辣油....嘿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太可惜了…
前幾天才剛去過清華那邊耶…
如果知道就可以去找那家麵店了…
那天還是吃了7-11的三明治當午餐

我以前唸景美那邊,
最想念的是賣早餐的攤販
他的蛋餅好好吃喔…
因為餅皮和醬都是自己做的
很特別!
我每次經過喔…
都排了一堆人,
有一天比較早經過,居然只排了七八個人…
於是我就去排隊啦
沒想到他們還在準備,根本還沒開始營業
超誇張的一家攤販

還有一個12元的豬肉餡餅...

千尋

Anonymous said...

不愧是羅傑
明明講聯考
結果還是離不開美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