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唱給需要聆聽的心

(本文發表於2011/3月中信出版的《iyoung》第02期)

艾青小檔案
中山女中、台大森林系畢業
出版
3張專輯,知名音樂人

一首鼓勵失戀好友而寫的歌「My Angel」,因為與馬總統全名諧音相同而在網路上暴紅的艾青,是個愛唱歌的女孩!愛唱歌的艾青心裡面有個呼聲,就是要創作許多「艾的音樂」給「需要聆聽的心!」,艾青就是愛唱歌,除了唱歌之外,從小就覺得上帝不斷賜下靈感寫歌,直到現在已發行3張專輯傳唱。

全職音樂人的艾青,大學讀的卻是和音樂演唱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森林系;高中時看了電影《侏儸紀公園》,想探究上帝的自然創造,於是選填可以接觸和研究許多生物奧妙的「森林系」。艾青體認:「生命的重心在於心底那份信仰價值,聯考只是上帝在生命中給的一項小任務,生命並非繞著考試轉。」即使在高三面對聯考壓力之時,艾青還撥出時間陪讀高一的學生。

其實艾青全家人都熱愛音樂,但父母從小就告誡艾青:「不要把音樂當工作,因為音樂不能賺錢。」然而正如《侏儸紀公園》中所說:「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大二時因著一個偶然的機會,在教會師母的鼓勵下,艾青報名參加一個全球性的華人音樂創作比賽,竟拿下最佳演唱獎!

儘管如此,自認不適合「站在舞台上」的艾青,大學畢業後歷經廣播電台、電視台等媒體幕後工作,卻因著一個小小的祈禱──希望能發行專輯,讓更多需要聆聽的心聽到艾青的聲音;很奇妙的出專輯所有需要的資源,包括錄音、編曲的專業人才,甚至足夠的金錢在半年內都送到艾青面前,從此開展了艾青全職音樂人的生涯。

艾青清楚「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就為了上帝去做!」也知道他一定會賞賜,所以艾青常常對年輕人鼓勵:過程雖然會遇到困難,但要相信上帝會供應,自己只管放膽、放心去做。這歷程是艾青自己的體認,艾青剛開始踏上音樂人之路的三、四年間,也經歷了許多錄音、練習、被調整的磨練,甚至得克服天性害羞,不太敢站在台上的恐懼,如今艾青已歷練大大小小上百場次的登台經驗,能夠坦然地在台上,向每顆需要聆聽的心傳遞溫暖。

八八風災後,艾青和一群同樣熱愛音樂的夥伴自願下鄉,到受災嚴重的嘉義、高雄等地區偏遠的學校,用音樂、戲劇帶給小朋友們歡樂與溫暖,幫助孩子從正面看待自己的價值和遭遇;雖然音響設備不大好,雖然表演環境很克難,但是用心演出、真心關懷之下,孩子們流露出滿足的喜樂與笑容,蒐集了許多天使般的笑臉,艾青感恩的說,「我是收穫最多的人!」

『愛是一生的堅持』艾青認為自己只是個信差,是傳遞上帝愛的人,「有意義的人生就是找到上帝給自己的禮物,又願意去分享給別人」這也是艾青正努力實踐的人生目標。

1 comment:

ali khan said...

我真的很伟大查看您的博客,留下深刻的印象,阅读和查看它,你正在做伟大的工作,希望你能保持它,我成为你的粉丝,表示赞赏。
http://www.ptvsports.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