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聽見史茵茵的歌聲

(本文發表於2011/1月中信出版的《iyoung》創刊號)

史茵茵小檔案
北一女中、台大外文系、哈佛教育研究所畢業
現為歌手、業餘翻譯者


甫獲得2010年金曲獎傳藝類最佳演唱獎提名的史茵茵,從小就是個愛唱歌的女孩,加上學音樂的媽媽薰陶之下,天賦與實力漸漸浮現;直到考上北一女中念高一時參加全校民歌比賽得了第一名,才知道自己「真的會唱歌」,從此史茵茵不斷參加大大小小的音樂歌唱比賽,而且經常拿獎,也讓許多年青人「聽見史茵茵」的歌聲。

專注,讓特長更傑出

當史茵茵踏入音樂圈成為知名歌手時,攤開令人羨慕與驚奇的台大外文系、哈佛教育研究所畢業學歷,常令人好奇的問:「怎麼那麼會唱歌,又那麼會讀書!」史茵茵卻自認為不是個會讀書的人,卻是個很會「管自己」的人,「我從小讀書都不需父母要求,習慣自己訂讀書計畫!」史茵茵會要求自己做該做的事,也單純把時間花在少數事情上,專注上學、念書之外,就是衷情唱歌,自然在這些領域獲得較高的成就。

史茵茵從哈佛大學拿到學位回台灣後,曾當了幾年上班族,但最後還是走上音樂人的路。在音樂演唱路上,史茵茵用心在每一時刻的付出,即使是彩排、演練、音樂製作、表演、唱歌,都和求學的態度一樣認真,不管做任何事,認為「態度決定實力!」,也因此常常有人會對茵茵的高學歷覺得可惜,茵茵卻始終認為,「過去的求學與經歷絕不是浪費,反而是上帝的安排,好幫助自己更完滿地實現唱歌的夢想。」

夢想,在經驗中實踐
比如說身為獨立歌手的史茵茵,若沒有過去工作的經驗,就不會懂得處理許多與人聯繫溝通,還要製作一大堆表格的行政繁瑣工作;在擔任王力宏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和聲時,若沒有過去學習語言的基礎與國外求學的經歷,就不可能和只會說英語的一群人一起工作。

儘管最理想的狀況是學業與夢想能結合,不過史茵茵也很鼓勵青年人要多元發展,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給自己時間探索生命,也要給自己一張生活安全網,透過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生命才不會乾澀。

其實史茵茵除了擁有歌手的身分,還有個業餘譯者的身分,市面上可以買得到由史茵茵所翻譯的書,這就是茵茵所說的人生要多元發展,才有機會選擇自己所愛的工作專心投入!

快樂,是禱告並交託
因為凡事追求完美、習慣擬定計畫按部就班的茵茵,發現音樂表演工作充滿了太多「預期外」狀況,2009年發行了兩張專輯,史茵茵經歷了許多「預期外」的辛苦、煎熬,「那是我最不快樂的一年。」而茵茵又習慣把憂慮往肚裡吞,讓朋友都以為她沒事。為了調適自己的身心靈,2010年的史茵茵開始向外尋求幫助,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憂愁的事告訴教會的牧師和好朋友,與身邊的人建立真實而坦白的關係;更關鍵的是,她還透過禱告把心裡的憂慮交託給上帝,現在的史茵茵覺得自己比去年「快樂一百倍」!

史茵茵從自己的經驗中,認為如果有人覺得無助、茫然的時候,就是個好機會的開始──開始更多地去認識上帝,開始發現上帝對自己生命的特別計劃;突破重圍的史茵茵清楚知道「有人在為史茵茵祈禱」,史茵茵期望2011年大家重新聽見史茵茵傳遞出祝福與平安的音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