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小笑話‧大作用(Little Joke With Great Effect)

(發表於教會公報3059期,2010.10.10-17第18版)

我是個喜歡笑的人,從微笑、傻笑到開懷大笑都樂此不疲。生活中確實有些事讓人不如意或感到苦悶,說笑話、聽笑話、找笑話、甚至研究笑話,對我來說便是一個調劑身心的方法。每次我對別人所說的笑話,也大多是那些能引起我共鳴、讓我感到開心的。

教會的主日講台上,不少傳道者似乎也很懂得「說笑」,而且還能透過笑話喻道,美好地詮釋笑話背後的道理。某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笑話是這麼說的……

雖然已經廢除黑奴制度,美國許多地方仍存有對黑人的歧視;某個主日早晨,有個黑人小男孩很想進去一個全是中產階級白人的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但他們極力阻擋、不讓小男孩進入,甚至把大門重重地關上,留下他獨坐在門口的台階上哭泣。這時有個人走近拍了拍小男孩的肩膀,他抬頭一看,竟是主耶穌!主耶穌溫柔地問道:「你哭什麼呢?」他說:「我想進去教會敬拜你,可是他們不讓我進去。」主耶穌說:「別難過,因為這個教會我也沒進去過。」

笑話對服事也有潤滑與增色的果效;教會社青團契每次聚會後,我都會編一份刊物列出個人代禱事項、報導上週聚會內容、以及提醒大家教會和團契將到的活動,除此之外,我通常都會用一個小欄位放一個笑話,使工作忙碌的社青收到刊物時也能莞爾一笑、輕鬆一下。福音刊物《蒲公英》每期也都有兩、三個笑話,看來編者也深明笑話之功。我相信用心加上一點幽默,能讓我們服事時增色不少。

為了收集、儲存與整理笑話,在我的電腦裡甚至有個「小笑話資料夾」,以備需用時能即時查找,我尤其喜歡與聖經有關的笑話,像是下面這個「等你去問」的故事:

某人在飛機上,看見鄰座老太太正在看聖經,就說:「不會吧,你相信這本書裡面寫的每件事?」
老太太回答:「當然啊!這可是聖經,它是神的話語。」
「所以有個人被大魚吞下肚子的故事也是真的?」
「喔!你說的是約拿。」老太太回應。
「那你告訴我,人怎麼可能在魚的肚子裡存活呢?」
老太太想了一下,說:「我不知道,等有天我上了天堂,我幫你問問約拿。」
那人又問:「如果約拿不在那呢?」
老太太笑了笑:「那就要等你去問約拿了……」

最近在書店看到一本《猶太人愛說笑》,收集許多與猶太人和聖經有關的笑話,它提及笑的好處時這麼說:「笑」產生自心靈的餘裕,只要心靈方面有這種餘裕,不管碰到任何苦難都不會感到挫折;「笑」能夠予人勇氣,而勇氣能夠產生笑。難怪聖經也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而且命令我們「要常常喜樂。」(帖前五16)笑話不就是個讓我們的心與口充滿喜樂的簡便方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