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回顧日記(Diary Selection 2006 H2)

2006/07/01

昨天是月底,所以我的工作是到另一個單位去支援
那裡離我家稍稍有段距離
一路上經過好多個路口
看到穿著橘色上衣的義交,神情專注在指揮交通
往往,他們開的黃色計程車就停在旁邊
而他們那種認真擺上的態度,昨天給了我深深的感動

對我來說,我只是順暢地經過了一個十字路口
而對他們來說,他們卻是一直守在那個路口
認識、熟悉那路口的特性,知道紅綠燈的時間長短
指引我該如何停該如何走

我想
我也願意是別人生命中某個路口的義交
忠心地守在一處
熟悉那個關鍵地方的特性與險惡
好告訴別人如何順暢地通過這地
好繼續走生命的這天路歷程



2006/07/02

《如鹿切慕溪水》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
如鹿切慕溪水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
我渴慕來敬拜你

你是我的力量盾牌
我靈單單降服於你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
我渴慕來敬拜你

今天早晨起的早了些
於是花時間預備九月某個主日崇拜的詩歌
翻了一些詩歌本,決定了兩三首
時間也到了該出門去教會的時候
拎了包包正想下樓
卻不知怎地又回頭
再拿起架上一本剛剛沒打開的新歌頌揚
翻著翻著就看到這首《如鹿切慕溪水》
正有感動想說是否把這首詩歌放進我的清單裡
看看時間,還是下午再決定吧
於是把這首詩歌攤開放在桌上就出門了

今天早晨主日敬拜的詩歌只有三首
沒想到最後一首就是《如鹿切慕溪水》
原來 神透早就在預備我的心了.....

耳邊傳來其他弟兄姐妹唱著
「我靈單單降服於你,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眼淚止不住地滑落
因為,我向 神做了一個禱告
回應一個昨天被問起的艱難問題
我決定把自己對這部份的抗拒和排斥
通通交給 神、降服在天父面前
落淚,則是因為被磨、被調整,真的很-痛-苦-



2006/07/16

「愛」成了另一個話題

今早的崇拜
耶穌問彼得說: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困難被解決比較重要,
亦或是神同在比較重要?

愛是服事的根基
神就是愛
要彼此相愛
愛是最奇妙的道....

真正去愛,果然何其難
愛除了是種感覺
在感覺不到的時候,
還需要一點信念、一些遠見、和心裡的篤定



2006/07/22

下週,我的總務工作就要換手了
而兩天前被經理點名接任我的
則是起先最不想、最不願意當總務的同事
但是我看見她心裡「接受」之後
就全然地投入、認真主動地問我經辦的事務
而且接手解決一件我遲遲未能妥善「結案與解決」
而使經理頗不滿意的問題

她只花了一天
而我卻覺得我當初花了一、兩個月....

「欣然接受」託付、工作、或使命
的關鍵在哪裡?
她不是基督徒,我卻在她身上看到一樣好品格

主啊
也給我一顆「欣然願意」的心好嗎
我不想在心裡面打仗、交戰
只要單單順服
謝謝祢



2006/08/14

最近好嗎?

被這樣問的時候,通常想到的是「我自己好嗎」
可是昨天被人這樣問時
發現自己其實和我所關心的別人好不好是連結的
即便「自己」很好
但朋友裡,有人感情出狀況
與家人的關係陷入僵局
面對情感的考驗與困境
失去未出生的孩子
......
這樣,叫我自己怎麼說「好」呢

這樣算不算「好的條件」的嚴格化?

我也不想這麼嚴格地苦待自己
但終究發現情感和感覺彼此連結的真實

請問,你----最近好嗎?



2006/10/14

凌晨三點
不是還不睡,而是我早已醒來

這幾日睡的少,昨晚吃過飯躺上床本想小憩一下
醒來卻已是凌晨
睡著的時間,和我平常一夜睡眠差不多
身體很忠實地反映出數日的疲累
結果本來想去跑步的時間被我"睡"去了

--
很久沒在這兒書寫關於自己的文字
即使是留言板上的留言
有時也要遲個幾天才回

關於回應
真的是值得學習加上細細感受的事

也許是工作時,常要做許多「即時」的回應
一個個走到我面前辦理銀行業務的客戶
不斷地被接起來,或是轉接到我這的電話
主管發現問題時直接的呼叫
還有與鄰座同事間的互動

寫到這,真的覺得那種當下、即時的回應
呈現出的是一個人的本相與內在,
和對不同的人事物所定準的價值

所以問題也許不在表面上那些當下的情緒、話語
而在乎內心早已定下的價值、判斷和標準

而這個講究效率和速度的世代
又常常期待別人給自己即時快速的回應與答案
(所以越來越少人喜歡寫信,而選擇馬上可以找到人的手機)
得到的就經常是無法多經思慮和調整的「即時」

在即時之前緩一下,有助於調整更重要的部份



2006/11/24

「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做工。」
「父啊,我去」,但小兒子實際上卻不去

我有多少時候也這樣虧負了 神呢.....



2006/12/07

兩個月前
牧師要我在接下來這個主日上台分享個人傳福音的經驗和想法
只有十五分鐘
想到彰化崇愛安養中心、想到在傳福音時我的看重與堅持
雖然對三天後要上台說的話還沒有什麼條理
心裡卻覺得很篤定自己要分享的方向

關鍵在禱告,和愛

傳福音難道只是無數的經文、
一些沒什麼選擇的福音小冊、
一種咄咄逼人的態度、
還有面對作戰的恐懼?
這些也許都有用,
但是在滿足了人們實際得需要,
拆毀了隔斷的高牆之後

「如果禱告和愛的雙重策略,
沒有得到他們所應得的正當地位,
所有我們計畫傳福音給未得之民的策略將沒有果效。」
印度亞洲福音團契的約翰‧理查博士說

在改變人生命的巨大工程裡
我們的責任是做些小事──去關愛
向人們表示非常實際的恩慈和良善
而且帶著非常的忍耐。
耶穌所求於我們的不就是在小事上忠心?
比如說探訪一位植物人
向坐在身旁看似有重重心事的人傳遞溫暖
或是持續地陪伴一位初信的朋友

跨出去,繼續尋找神下一步要我做的小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