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一路綠燈之前

這篇文章本來一年前就要寫的,過了一年,似乎還是有用,就把它拿出來吧。

一年前,那個一路綠燈的主日早晨,我在出門前讀到一篇靈修的文章。

是關於路加福音裡那個患了十二年血漏婦人的故事。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他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他。他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嗎﹖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的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患有血漏病的人被禁止接觸人群和餐與聖殿的祭儀。但這患血漏病的女人卻打破了禁忌,進入到會彼此碰撞、推擠的人群中。對她來說,和在潔淨的律法下被束縛、隱藏起來之事相比,那從不潔淨當中脫離出來之事更為重要。

在這短暫的場景裡,路加用了四次「摸」這個字。她的這個動作,雖然在當時被認為會將不潔淨傳遞出去,但也是成就醫治的決定性行動。這行動因耶穌公開的宣言:「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去吧!」則可讓人再次思考信心與救恩的相關性。

什麼是我現在必須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我是否對解決問題懷有懇切的希望,並向耶穌陳明呢?



最後這兩個問題,問進了我的心坎裡......

盼望你和我一樣,對這兩個問題有感覺、有反應。還有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