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全年讀經(Reading Bible in One Year)

這幾天開始了我新年的全年讀經計劃,決心今年十一月底之前要把聖經新舊約完整地讀過一次。

全本聖經一共有 1189 章,一天花大約二十分鐘讀 4 章,十個月就能讀完一遍!

這種簡單的算術問題,其實大家都會,但難就難在「堅持10個月、每天都花20分鐘」;而且一般的讀經計劃都是從創世記第一章開始,每天讀 4 章......結果很多人連埃及都還沒出來,讀經計劃就無以為繼,好一點的,讀到民數記一大堆的人名、族譜,恐怕也很想放棄。

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挫敗經驗,所以這次我的全年讀經計劃是我把整本聖經拆解成數個部分與類別,一共有A、B、C、D四個類別:

A:創世記~撒母耳記下,共291章,(A1書~撒下、A2創~申)就是摩西五經以及部分的歷史書。

B:列王記上~約伯記+馬太福音~使徒行傳,共304章,(B1太~徒、B2王上~伯)就是部分舊約歷史書以及耶穌和聖靈行傳──福音書與使徒行傳。

C:詩篇+羅馬書~啟示錄,共293章,(C1詩、C2羅~啟)就是詩篇和新約書信。

D:箴言~瑪拉基書,共301章,(D1賽~瑪、D2箴~歌)就是智慧書以及大小先知書。

這樣安排有幾個好處:
1.每天都可以讀到不同屬性的經文,有舊約歷史、詩歌智慧書、還有耶穌生平,有舊約先知也有新約書信。
2.不同處的經文會前後呼應、應證,可以自己在讀經中發現神話語的奇妙。
3.以色列人在曠野不會走出不來、在約伯記時也不會一整個陷入約伯和三友的論辯對答中,有恩慈也有公義,有律法也有恩典。

如此一來,若是每天讀四章,304天就可以讀完,若是中間安插幾個不安排進度的主日用來「跟上進度」,十個多月讀完整本聖經就十分可行了,加油囉!

第一天的進度是書1、太1、詩1、和賽1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