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搜尋智慧:朋友、伙伴(Wisdom Seeking: Friend)

這個月開始,我們但以理小組開始了很棒的聚會內容:搜尋智慧!它是我們小組今年期望完成的三個目標之一的實踐──在神的話語上紮根。昨天是三月的第一週、是領受主耶穌身體和寶血的聖餐主日,也是但以理小組第一次搜尋智慧的日子!

至於為什麼要以「朋友、伙伴」為主題,這又和我們小組今年期望完成的第二個目標有關──建立穩固的屬靈同伴關係、每個人都有一個能互相禱告與關心的同伴。我希望自己和小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能搞清楚,到底神對「朋友和伙伴」的心意是什麼?朋友之間該如何相處、如何建立和維繫關係呢?希望在這搜尋智慧的過程中,讓我們更加明白。如果這個月不夠,那下個月就繼續搜尋朋友這個主題。

至於第三個目標是什麼?讓我先賣個關子,下回有機會再和各位看倌分享囉~~

雖然,昨天的聚會連同羅傑自己只有三個人,卻是我覺得精采萬分的一次聚會;神的話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所以我也想好好把昨天我們分享和談論的內容分享在這兒。

秋月首先分享的是聖經裡最早的「朋友」典範:神與摩西。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埃及記33:11)
摩西居然與神面對面說話,表示他們的關係是多麼親近啊......重點是,我們在這發現到一個隱藏的智慧:人和朋友說話,要「面對面」(Face to face)。雖然現代有很多好用方便的工具,像是e-mail、電話、MSN等等,但朋友之間有穩固深厚的情誼,還是需要面對面的噢。

然後羅傑則分享了關於這個主題我最早想到的一段神的話語: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17)
A friend loves at all times, and a brother is born for adversity.
億城回應,他覺得朋友是彼此幫助、成長的。他也想到保羅、提摩太的關係,雖然保羅在異地,仍不忘用寫信來堅固、鼓勵提摩太;秋月這時也舉了腓利門書裡,保羅雖然人在監獄中仍不忘寫信請人照顧阿尼西謀。

羅傑則對箴言的這段話語,指出朋友相交的重點:
1.頻率:時常。
 秋月翻開英文版,英文甚至是用All times來形容,「每時每刻!」
2.做什麼:親愛、相愛。
 親愛的英文其實就是Love──相愛。這讓我隨即想到耶穌給我們的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約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保羅在羅馬書13:8也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好朋友、好伙伴之間相交,要常相見、面對面,也要每時每刻地彼此相愛、把朋友放在心上,在彼此相愛的事上常覺得虧欠了朋友。

至於彼此相愛的「方式」,又是另一個層面的事了,我們還不小心聊到了五種愛之語呢。

顯然,單單幾十分鐘並不能一窺神對「朋友」心意的全貌,所以我們四月第一週再繼續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