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香港半馬(HK Marathon)

直到去香港之前都苦無機會練習跑步的羅傑,今年這一趟香港馬拉松,終於知道「練習」的重要性了。

今年的路線和去年大致相同,起點依然在尖沙嘴的彌敦道上,終點站則在銅鑼灣寬敞的維多利亞公園。香港半馬的這趟賽程路線,前半段大致上十分平坦,但後半段從九龍半島穿過海底隧道公路,進入香港島後,從中環、上環到銅鑼灣這一段......先是下坡進入低於海平面、空氣流通不佳的海底隧道,然後緊接著爬坡上市區的高架道路,而且是一路蜿蜒上上下下的坡度,最是挑戰跑者的肌耐力了。

羅傑今年就是在後半段經歷了慘痛的教訓。在進入海底隧道之前,小腿就已經逐漸抽痛了,而這時候只跑了賽程的大約一半(11公里左右);進入隧道後,旁邊的跑者一直有人興奮地對著隧道的另一端大喊,大概是平常沒有機會在這條車子走的隧道裡大喊大叫吧,這時候的羅傑雖然也很想大喊,但是又怕喊叫會消耗太多體力,只好繼續默默地向前跑。

出了隧道口,馬上就要開始爬坡,而且迅速地爬升到高於海平面數十公尺的高度,我注意到很多人也都緩步下來開始步行了......哎,羅傑也是其中一個啦,更何況這時候我的小腿已經非常疼痛了,而路程居然還有 6 公里!

此後就在一路跑走走、走走再跑跑,路邊有水站就拿杯運動飲料的情況下,一路苦撐到維多利亞公園。不過今年的終點站因為是在熱鬧的市區中,在最後一公里時,道路兩旁的觀賽民眾可說是用「夾道歡迎」來形容。在一群又一群人高聲歡呼吶喊地替你加油打氣的情況下,再怎麼發酸疼痛的腿,也會抬起來衝刺的;所以最後一小段路程中,羅傑可是使出了超出自己想像的極限,拼了老命來跑呢!

回到終點之後,坐在地板上拆步鞋上的計時晶片,那時候,真想就一直坐在地上休息呢,因為我發現連站起來的時候,腿都會疼啊~

今年的香港馬拉松,連同10公里、半馬、全馬的跑者,一共有四萬兩千多人參加。因為是全港的年度大盛事,也有一些有趣的人、事藉此機會宣傳。像左邊這張穿著鯊魚裝的跑者,就是一群人要宣導民眾保護鯊魚、不吃魚翅。他們可是貨真價實地穿著這身衣服跑完全程馬拉松四十二公里噢。還有其他很多有趣的奇裝異服跑者,也算是一邊跑步的路程上,讓心情輕鬆愉快的調劑吧!

下一次跑步,我一定要好好地準備和練習再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