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08

美滿婚姻的目的、原則和關鍵(Marriage)

昨晚在 MSN 上,一位姐妹居然說她想不出自己為什麼該結婚、不知道結婚的目的是什麼?雖然我還單身未婚,但我願意在此分享以下的內容,它們是上個月我參加培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真善美進階講座的內容;大年初一,就當新年禮物送給大家囉。(理財專員的一天的下集,只好延後問世啦~)
一、婚姻的目的:伴侶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阿摩司書3:3)

原則:婚姻中的合一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關鍵:配合妻子的經期
女人的漏症若好了,就要計算七天,然後才為潔淨。(利未記15:28)

撒但的目標:使丈夫不配合妻子的經期

神設計妻子的經期有特別的意義

(1)是神應許女人的記號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摩太前書2:15)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世記3:16)

(2)每月警誡妻子受誘惑的危險
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11:3)

(3)每個月提醒丈夫自制的必要,和妻子需要保護,並接受神話語的潔淨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彼得前書3: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以弗所書5:26)

(4)流血象徵基督的救贖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9:22)

[以下這段特別針對做丈夫的]
必須將妻子經期的「試煉」視為受歡迎的「朋友」,而非討厭的介入者。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各書1:3)

厭惡表示你抗拒神的設計,因而帶來自我排斥、挫折和苦毒。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希伯來書12:15)

二、婚姻的目的:享受
分辨敬虔的享受和情慾的享樂是很重要的。在神的面前,有滿足的喜樂,並有永遠的福樂。而撒但的勢力範圍裡,是罪中之樂,只是暫時的。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11:25)

原則:自制

關鍵:在特殊的時候暫時分房

撒但的目標:追求自我滿足

(1)神設計禁慾時期為了夫婦屬靈、心理、情感和身體的健康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哥林多前書7:5)

(2)遵守禁慾時期能增進生理的情趣,正如禁食能使人事後更懂得如何享用食物。

(3)在婚姻中自制才能使婚姻的床聖潔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希伯來書13:4)

禁慾的時間:

(1)在經期中
未曾在山上吃過祭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鄰舍的妻,未曾在婦人的經期內親近他...(以西結書18:6)

(2)經期後七天(若有其它毛病或感染)
女人的漏症若好了,就要計算七天,然後才為潔淨。(利未記15:28)

(3)兒子出生後40天
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他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利未記12:2-4)

(4)女兒出生後80天
他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家居六十六天。(利未記12:5)

(5)敬拜前一晚
若男女交合,兩個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用水洗澡。(利未記15:18)
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利未記15:31)

三、婚姻的目的:完整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世記2:23)

原則:屬靈的能力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3:16)

關鍵:靈裡合一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3:7)

撒但的目標:破化婚姻的精神

(1)當任何一方感到被利用,婚姻中合一的靈就被破壞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弗所書5:29)

(2)藉著神的話和禱告,婚姻中合一的靈得以加深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以弗所書5:26)

(3)當二人同心禱告,就有莫大的能力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18:19)

(4)利用禁慾的時間禁食禱告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哥林多前書7:5)

四、婚姻的目的:多結果子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8)

原則:生養眾多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1:28)

關鍵:視兒女為神的祝福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127:3)

撒但的目標:不負責任的享樂

(1)神對婚姻的第一道命令:「生養眾多」(創世記1:28);洪水後又重申此命令。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創世記9:1)

(2)不想有孩子的自私理由包括:
a.會失去自由
b.負擔不起
c.妻子會失去美麗
d.孩子會叛逆
e.他們會在邪惡的世界中成長
f.人口過多
g.可能引起健康的問題

五、婚姻的目的:保護
原則:敬虔的後代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拉基書2:15)

關鍵:對婚姻終生的委身

撒但的目標:分散家庭

(1)神在地上的國需要有敬虔的後代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2)神應許敬畏祂的人他們的後裔在世必強盛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詩篇112:1-2)

(3)神恨離婚,因為離婚降低有敬虔後代的可能性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2:15-16)

(4)若配偶是非基督徒,神應許保護他的兒女
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哥林多前書7:14-15)

六、婚姻的目的:預表基督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以弗所書5:32)

原則:捨己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24)

關鍵:妻子的順服和丈夫的犧牲

撒但的目標:同等權柄

(1)丈夫當為妻子捨命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5)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得前書2:21-25)

(2)妻子當順服丈夫,使神的話不至受毀謗
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提多書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2:5-7)

(3)父母當為兒女捨命
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哥林多後書12:14)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其實我話沒講完
反正腦袋裡就想了很多事 ^^

Garlic said...

Your blog is awesome! I should have stopped since tmr will be another busy day, anyway, it is no nice to get encouraged by your words! Halleluj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