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理財專員的一天(A day of my work, b)(下)

中午以前,繼續撥幾通電話給客戶;除了維繫關係之外,有時候還要順便打一下廣告、口頭宣傳一下銀行目前的優惠專案。已經中午十二點多了,正好撥電話給一位在科技業當業務的S小姐;已經好一陣子沒和她碰面,而且人家快要發年終獎金了,應該見個面好好規劃一下年終獎金的用途才是......想想我今天中午正好沒有別的約會、S小姐也還沒吃午餐,電話裡就講定一起吃午餐吧。「二十分鐘後妳們公司樓下見。」

有時候,一起吃飯的這類不嚴肅場合,反而才是我們建立更深厚關係的場景。記得第一次和S小姐碰面,也是因為一位客戶B小姐的關係介紹而在B小姐他們的員工餐廳一起吃午飯。這天和S在她們公司附近的餐廳吃到兩點,她把自己最近三年的年收入狀況、房屋貸款剩多少錢要還、今年未來可能的年收入狀況,還有這次年終獎金會領多少錢等等,都告訴我和我討論;唔,每當我知道更多客戶詳細的財務狀況時,就覺得自己的責任彷彿更重大了,我在心裡告訴自己:這可不是玩玩而已的投資遊戲,而是關乎一個家庭的金錢大事呢!

因為感到身負重任,即使吃飯時都還要拿出紙筆做筆記,好把她說的重點記下來,才能在未來好好地替她執行我們擬定的理財方向。

吃過午餐,再趕回分行。農曆年前,其實也是銀行非常忙碌的時候,因為年關已近的這時候現金需求量很大,每個櫃檯一天要面對八十到一百個以上的客戶:公司法人戶要發年終獎金給員工,許多個人則忙著把錢領出來花。如果加上要「換新鈔」的客戶,那忙碌的程度就更......想想一年前我也是在櫃檯裡工作的呢。

另一位和孩子們剛從東部旅行回來的林小姐這時候打電話給我,她需要換新鈔:佰元鈔一百張、伍佰元的也是一百張。我和她約了傍晚碰面,我直接把新鈔送過去給她。至於我要帶去的新鈔怎麼來?當然是用自己的錢先換起來放在身邊囉......所以,做理專自己還不能太窮哪。

三點左右,這時已經是一天工作成果「大勢底定」的時候了,理專的所謂工作成果,公司的角度當然是看產出的業績了。羅傑今天的工作成果其實是不合格的,只有一位客戶透過網路買了一筆基金。看來等會兒的會議就要被「點名」了。

四點整,是我們部門每天的「會議時刻」,每個理專當天的業績數字會出現在報表上,連同當月的累計數字、目標業績和達成百分比......毫不留情的一一秀出來;這時候,我們理財部門六位理專,加上我的直屬主管一共七位團團坐在一起,除了對今天工作上遭遇的問題與狀況作一番討論之外,也會「提醒」我們這些業績達成百分比沒趕上進度的理專,要加油囉!

今天的會議只花了半個鐘頭便結束,接著我就要把新鈔拿給剛從東部旅行回來的林小姐,雖然天冷又下著雨,約了時間還是要出門的。已經在東部度假了一星期的林小姐,晚些時候又要南下南部,看來這些新鈔就是要去南部發紅包的呢。

再回到辦公室,就要來打幾通電話、安排明天的工作行程、和要見的客戶了;一個理專要把每個月的工作目標完成,還是要多見幾個客戶、不斷地去講,才有機會達成業績呢。

噢!差點忘了要替徐太太和她的先生打兩份醫療保險建議書,趁下班前趕快做好,用e-mail寄出給她,這樣明天的行程就能列入這一項:追蹤徐太太保險建議書。原來,理專不只要懂基金、股票和債券,連保險、節稅,和資產配置這些項目,也要有兩把刷子才行哩。

嗯,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啦,今天的工作就到此為止。下班回家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