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理財專員的一天(A day of my work, a)(上)

羅傑目前的工作是銀行的理財專員,這點應該是不少人已經知道的(至少現在也知道了,呵呵)。但是到底理專的工作在做些什麼、跟那些所謂的「有錢人」客戶如何地互動、工作上面臨的壓力又是什麼情形?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理專的工作似乎總是披上一層神秘面紗的,現在,讓羅傑把這層紗揭開吧。

對我來說,我的工作從一早還沒出家門就已經開始了;早上七點多吃過早餐後,雖然還在房裡,我就會上網先看看前晚美國的股市表現和收盤狀況,還有一早剛出爐的財經新聞。比方若是美國的FED(聯邦準備理事會)前晚開會,這群美國央行官員做出的決策和會後的聲明,更會是羅傑關注的焦點。

因為住的離公司近,八點出門,八點十分就進了辦公室;進了辦公室坐下之後,打開電腦螢幕先看的是亞洲市場今天的表現:因為這時候,日本和韓國股市已經開盤。八點半到九點鐘,銀行市場研究部門的人會透過即時視訊,向身處各分行的理專們上課、提供對市場的看法。這是個很有趣的時候,因為就有點像線上聊天室一樣,我們可以在訊息視窗打字向講師提問,整家銀行的全部理專也都會看到我這裡問的問題。我們也經常會邀請基金公司的人在晨間視訊時來分析市場行情,曾經有一位高高帥帥的某基金公司講員,在視訊時就直被其他分行一些女的理專追問一些個人問題......

上完視訊課程、台灣股市也開盤了,再收完電子郵件、吸收一下早上進來的市場情報,就該上工了。理財專員的工作重點其實還是在客戶身上,我們不是行情分析師、也不是經濟研究員,但我們要對股票、債券、匯率市場的變化很敏感......你說這是不是一件有點兩難的事?

有人對理專下過這麼一句評語:「好理專帶你上天堂,壞理專讓你住套房」。好理專當然未必真的能讓人上天堂,因為只有信耶穌才能讓人上天堂;不過讓人住套房倒真的非常簡單,最近三個月,全球股票市場因美國次級房貸信用風暴引起的大幅度波動震盪,的確已經讓不少人住進套房了。我覺得對客戶來說,一個真正厲害的理專,不是在多頭市場時能幫客戶賺很多錢,而是在市場下跌時,讓客戶全身而退,將資產的損失降到最低......我還不足,也還在朝這個目標努力中啦。

九點半了約了一位有點年紀的客戶來分行營業廳,因為他先前投資了每年配息高達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在當下這個景氣衰退的後市,很有可能持續遭受本金的虧損;我建議他轉換到比較安全的標的,配息雖然比較少,但安全多了。簽完該簽的文件,順便聊聊他最近還有沒有持續早起去運動,他當年可是連長退伍的呢。

送走老連長上樓回到自己座位,要來寫封信了,今天是給所有客戶寫電子郵件的日子。我要求自己每週至少給客戶寫一封信,有時候談談我對目前全球市場的看法、有時則介紹一下公司這個月的投資新方案,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的客戶能夠因此知道「我還在」;很多客戶我無暇定期打電話關心或給建議,但至少會收到我的e-mail囉。

這樣的e-mail通常要花掉我不少的時間來寫......十一點鐘正好把信件寄出,就接到林小姐的電話,她頻頻關心她的基金目前的狀況,因為她的一部份基金現在真的住進「套房」了,而且還不是一筆小數目;我耐心地就她持有的基金一支一支和她討論未來的展望和前景趨勢,分析給她聽現在適不適宜繼續持有,也建議她可以把先前在風險較高的基金中獲利贖回的資金,轉入較為保守的固定配息債券基金,這樣能夠降低她整體資金的風險。

和林小姐講完電話,她同意繼續持有手中的基金而不應該此時認賠,也決定今天就用網路下單買進我建議的債券基金。哇,客戶下單我就會有業績耶,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