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香港之行─馬拉松(Marathon)

直到三月二日星期五下午,參加在彌敦道上美麗華酒店召開的記者會時,羅傑才知道這個香港馬拉松比賽有多「大」。不單是參加人數眾多(今年第十一屆報名參加人數有四萬多人),而且受邀選手來自世界各地近三十個國家;記者會上黑白黃棕各種膚色的選手一一亮相的時候,心底那種與世界級跑步選手同場競技的榮耀感不禁油然而生。

同時它也是極受全香港矚目的一項大事,記者會上不單有許多香港媒體,更來了許多國際媒體記者;而且在香港的這幾天中,我接觸到的每一位香港市民都知道這個馬拉松比賽──即便他們自己沒有參加。許多條香港的重要道路比賽當天都暫時封閉,包括了九龍半島最熱鬧的彌敦道大街、通往機場的西九龍公路、和銜接九龍與香港島的西區海底隧道。

三月四日比賽當天,幾位我們公司的渣打贊助參賽同仁五點半就在飯店一樓大廳集合,一起熱身、一起出發,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起拍照,呵呵!這個時候,其實飯店外的彌敦道上已經是人聲鼎沸、萬頭鑽動了(起跑點就在飯店樓下的門外不遠處),由於賽事分成四十二公里全馬、二十一公里半馬、和十公里三種距離,而十公里賽的其中一組在五點半、天空甚至一片烏黑還沒亮起來的這時候,就已經鳴槍起跑了呢!

我們幾位渣打贊助參賽的公司同仁,除了有一位企業金融部門的「鐵人」參加的是全程四十二公里組之外,其餘都參加的是半程二十一公里,所以我們在起跑點便能夠一同鳴槍出發。不過,一同出發並不表示就能夠一同陪伴、一起抵達啦;事實上是,起跑沒多久,大伙兒就各自失散了,不單是因為彼此腳程速度不一樣,而且……人真的好多啊!起跑後,我自己本來心想著跟定企金部的一位科長後頭跑的,沒想到個頭不高、五年級的他,居然跑的飛快,還不到兩公里處我就跟丟他了;後來也的確證明他的成績頂好,二十一公里他只花了一小時四十多分鐘就跑完!

既然跑不過別人,那可不能在別的事上輸了──所以沿路上的每一個供水站我都去給它喝水、喝運動飲料,充水海綿當然也是每站都要拿一個囉!海綿的用途是降溫和吸汗;由於比賽的前晚香港下了場大雨,空氣濕度很高的前提下,就是跑者們的排汗不易,從隔天的報紙上,我才知道當天有許多跑者出了狀況,香港蘋果日報的頭條甚至是:「香港馬拉松,超過六千人不適」,因為有超過六千個人在沿路向醫療站尋求協助,甚至有數十人需要送醫呢!

雖然我沒有尋求醫療協助,但就在只剩下三、四公里時,卻發生了我自己最怕的情況──我的小腿僵硬了。於是剩下的最後路程只能走一大段、跑一小段,好讓小腿有機會休息……終於看到「最後500 M」的指示牌了!哇,真是感謝上帝,終點到了呢!於是帶著興奮、疲憊、和終於鬆口氣的心情,跑抵香港島博覽道上的終點金紫荊廣場,順利完成了我的「香港馬拉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