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阿嬤的家─憂鬱(Blue)

這顯然不是一個讓人很 Happy 的主題,可是我的二阿姨卻有憂鬱症......

我想,二阿姨的憂鬱,大約和小阿姨的事有關;小阿姨在台北的時候,和她最親密的親人,大概就是二阿姨了;而其實二阿姨自從很久很久以前和姨丈離婚後,各自撫養一個女兒,說來好笑,我小時候聽到的版本居然是姨丈出海去一直沒回來,可能掉到海裡、或是被鯊魚吃掉之類的......直到我長大之後,我才知道我原來還有一個小表妹,和姨丈住在美國。

話說回來,二阿姨在台北的家人,除了她女兒、也就是我的大表妹之外,大概也就和小阿姨最親了。所以她們姐妹的關係,即使在彼此年紀都長了的如今,都帶著著深厚的情誼,但小阿姨入獄的事件顯然對二阿姨是個嚴重的打擊,聽媽媽說起,她的憂鬱症已經一年多了......

農曆年假期間,在宜蘭員山的第三天,是初四上午;凌晨四點多時,在阿嬤家從二樓走下來上廁所,竟然發現媽媽和二阿姨居然還坐在客廳裡說話,「我有沒有看錯啊?凌晨四點耶!」走過她們旁邊,阿姨忽然對我說:羅傑,我剛剛很鄭重地跟你媽媽道歉,請她原諒我,因為過去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些事情云云......噢?雖然我一頭霧水,不過「和好」是件好事,這不也正是我要對我媽媽做的事嗎?上完廁所我就上樓繼續睡了,只是提醒她們要早點睡。

沒想到早上八點鐘我再起床的時候,二阿姨居然一個人已經回台北去了!經過追問之下,才知道後來阿姨對媽媽說話口氣直了些,有些話還不斷重複說了好幾次,媽媽聽不慣、心裡不同意之下,又開口頂了回去,然後兩個人就意氣不合了起來......阿姨一氣之下就收拾行李回家了。

媽媽那天一整天都為了這事悶悶不樂,還一直找機會請人「評評理」。我看見的卻是兩個心裡都有傷的人,拿著刺在刺彼此的傷口,真是何其痛哉!願主使憂鬱快快遠離我家,在我家放下喜樂,和彼此恩慈相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