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信託考試(Exam of Trust)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歌林多後書8:12)
一個月前的禱告裡,確定了自己應著工作的分行裡的需要,從櫃檯裡的櫃員,去轉任所謂的理財專員。這是一個需要培養更多專業、更多為客戶的金錢設想的工作,而且還背負有業績的壓力;但是既然 神應允了、也給了祂自己的話,那就做下去吧!

心裡篤定之後,第二天在公司才知道這個消息:沒有信託業務員證照,就沒有資格轉任理專。而我,沒有這張證照;我的經理於是後來下了個指示:最短的時間內去把信託考到。於是就報名了三月八日下午在台北的電腦機上考試,這種電腦考試很刺激的就是一考完立刻就能知道成績,如果通過考試,還能馬上領到證書!

嘩!一時間眾多期望和目光都堆在我身上了,分行裡一位還在念大四的可愛實習行員妹妹拿了一本......應該說本來是一本,但被她拆解成了三小本、用橡皮筋綁起來的考試用書給我,讓我可以唸書準備。

但其實一直到我三月二日去香港參加跑步之前,我的書只唸了一點點而已,硬著頭皮把同事借我的書裝進行李箱裡,想著也許在香港可以找出時間來讀書......猜猜我在香港念了幾頁書呢......大概三頁或五頁吧,我自己都覺得太好笑了。

可是從香港回台灣之後就不好笑了,因為距離考試只剩下兩天半,而一本將近千頁的書我才讀了百頁不到,怎麼想都覺得要考過這個試太困難了;考前一天,聽到一位同事說她考了五次才考到、另一位我們分行最資深的理財專員則說她當初考了三次......喂!怎麼可以這種時候讓我聽到這種「負面新聞」呢?

考前一天的晚上,本來更應該用功讀書的我,卻不斷被 神催促要在未婚家族討論區寫下創世記六章到八章的讀經心得感想──耶和華的後悔和憐憫,於是只好繼續硬著頭皮坐在電腦前寫文章,結果寫完後開始感到疲倦的我,連一頁的書都沒念就躺上床睡覺去了。

直到三月八日中午離開分行,在北上的巴士、甚至去考場的捷運上,我都還在做著去年的「考古題」;這時的我大約把前四百多頁的內容部份讀了個七七八八,後面有五百頁左右前年和前年以前的「歷屆試題」就捨棄不看了。

坐在北上的巴士上,我低頭跟 神禱告,我說:主啊!我真的不足,也沒有盡好認真讀書預備考試的本分,可是這個工作是祢要我去的,就求祢按著祢的話,照我所有的、照我目前所讀的部份,不照我所沒有讀的,來讓我通過考試吧!

帶著從 神而來平安的確據,我走進羅斯福路上的考場;考完第二科走出電腦試場、走向服務櫃檯......「麻煩確認資料正確之後在這欄位簽名」、「四點半之後領證書喔」。「!!!」哇!我真的過關了,真想馬上跟旁邊的人說:是上帝讓我通過考試的!超開心的啦,開心的不單是因為通過考試拿到證照,而是背後的禱告、神的話被印證、和親身經歷這一切的喜悅。而且正如信託考試的英文──Trust一般,我也過了信靠 神的一關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
神要做的事,誰能抵擋呢?

Today's Lab said...

棒呆了,榮耀歸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