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耶和華的後悔和憐憫(Grieved and Mercy)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創世記 6:5-7)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創世記8:21-22)
星期一晚上才從香港(去跑了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回台灣,昨天凌晨發現創世記的未婚家族讀經進度,自己慢了幾章,於是一口氣多讀了一些,先後讀到創世記第六章到第八章,說到挪亞造方舟的故事,這兩處前後的經文讓我心裡又難過又充滿感激。

6章5節這裡說「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裡同時就滿了憂傷,我彷彿真能感受到 神深沉的那種憂傷和後悔,因為祂親手所造的人、所親愛的兒女,終日所想所行的都是悖逆和罪惡、任憑己意而行......即使在現今的這個世代,我們人依舊如此,和上古的當時相比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我相信我感受到的憂傷,正是 神在現今、此時此刻心底依然的憂傷;因為人的罪依舊極大,終日所思想的惡恐怕更甚於古時候......

然而要萬般感謝的還是 神自己超然的憐憫和愛,因為在8章21節神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看哪,人從小時候心裡就懷著惡念,神卻百般憐憫、多次多方給我們機會,並不因人罪達必死的邪惡而毀滅我們,單單只因為祂守祂自己的約,這岀於愛的約。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所以只要看到作物耕種收割、四季變換、黑夜白天,我們就要想到這是因為岀於神的憐憫和愛,否則,我們都應當被除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