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05

安慰正遭遇患難中的朋友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已經自軍中退伍四天囉,可以說是目前台灣最「菜」的老百姓啦。前兩天看到基督教未婚聯盟家族裡的一位姐妹遭遇患難的情形,言語中流露出所感受的痛苦和煎熬,讓我忍不住回應了一篇文章;我也想在這裡談談,我對如何安慰正遭遇患難中的朋友的想法。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出於愛心,所以會試著去安慰、建議、評斷我們的朋友所受的處境,以及應當如何如何做。不過正如一位姐妹曾經說過的:「有時人在患難中是軟弱的,相信不是他不聽,而是他尚未走出來。」而且她也分享說「遭遇患難中的人所需要的只是一個聽眾,而不是一個忙於給建議的人。」尤其如果我們的這位朋友是一位「女生」的時候,會比男生更需要被傾聽,而不是被提供建議。我非常地認同,因為我自己在過去遭遇傷心痛苦難過的時候,就連我自己「曾經對別人分享過的言語、理智上的安慰及建議」都不能安慰自己了,更何況是讓別人來對我說這些話....屬上帝的兒女的,就知道唯有上帝祂自己才能真正安慰我們。所以我會更多的為這位朋友禱告,求聖靈親自安慰她,而少說「建言與判斷」。下面是我對「如何陪伴安慰處於這樣困境的朋友」的看法:

第一、多回應對方的「感受」,少回應對方的「想法」。因為回應想法會產生比較多反彈,而對方目前的處境實在不適合心裡繼續再增多負面想法了。而用同理心去認同他的感受,比較能安慰對方。(讓我們想想自己過去的經驗,是否也是如此呢?)

第二、除非對方主動要求你給他建議,否則不要輕易下判斷與建議;簡單說,就是建議要說的「時機合宜」啦。

第三、除非我有這方面上帝給的特別恩賜,或是上帝給我特別的感動要對他說一段話,我才要說;但是我在說之前還是要小心地察驗,免得安慰不成,反而更傷害對方。

我覺得能真正給患難中的朋友安慰,其實也是不簡單的呢,你認同嗎?

6 comments:

Chientai said...

This article is really a great advice and a reminder for those wanting to help someone who is in suffering.

I have to forward it to our fellowship and friends.

Thank you Roger!

Anonymous said...

Roger:
安慰人
真是一門學問

我還學不會
希望可以在這件事上有突破

彼此共勉

Anonymous said...

的確,做傷心人的好朋友,只能陪伴他、愛他,把他交給神,因為我們實在無法做什麼或說什麼,但是神可以。沒有一個傷是上帝無法醫的。

Anonymous said...

我按成匿名者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想學好這門功課!因為真的有時不是只有愛心即可,還要向父求智慧才能真的安慰到對方!但能有同理心,做到與與哀哭的人同哭就已非常不容易了!願父賜我們基督之心!Ingrid

Anonymous said...

我很?同你的看法。一?在患?中的朋友,最需要的是朋友的肩膀和默默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