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05

苗栗公館有位「牧羊人」(下)


上週六的二月19日,終於一訪苗栗的牧羊人中心,讓我不但有豐富的學期和收穫外,更是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激勵。

因為只有我是從新竹出發(其他人都是從台北出發的),所以我自己坐火車前往,到了苗栗縣文化局一樓的「對話空間」咖啡屋,這就是我們的第一站囉。今天「蕭爸」人在高雄,不過「蕭媽」一樣領著數位「公館聚會所」教會的弟兄姐妹接待我們,並且向我們示範了一場讀書會的進行。

讀書會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在蕭宗智(蕭爸)編著的「苗栗閱讀 閱讀苗栗」一書中指出,讀書會提供一種接納、肯定、非裁判的氣氛,讓成員有歸屬感;而且讀書會就是一塊沃土,讓成員無論在公共領域或個人生活得以成長和自我反省。讀書會強調打開耳朵積極聆聽別人的說法,提供不同的學習、思考、甚至生活的路徑。蕭媽在當天示範讀書會中也說,讀書會就是透過豐富一篇文章、一首詩、或一本書來豐富我們的生命。

那麼一位讀書會的帶領人怎麼帶領讀書會?有所謂的「四層次提問法」:
1. 複習、熟悉材料
2. 聯想、深化延伸思考
3. 你曾扮演、或喜歡扮演其中的哪個角色?
4. 有什麼哲學、啟示、鼓勵,或可以在生活中實行的?
前兩個步驟是要讓參與成員能快速進入,而且是屬於比較客觀的部份;後兩步驟則較主觀、較易使人思考並且深入分享。

我們都相當好奇,一群教會的基督徒為什麼要去推動這麼多讀書會呢?(苗栗有18個鄉鎮市,他們在14個鄉鎮都有讀書會團體)原來參與讀書會就會帶動思考,思考就會改變生命,這點能讓人認真思索何謂真理;最關鍵的是,藉由讀書會,成員彼此建立關係,而且不是那種三姑六婆說長道短的淺薄關係,而是有生命聯結的親密關係,這是一種「福音預工」,接下來,福音就能找到機會進入他們的心裡了。

除了讀書會之外,牧羊人中心也是一個「關懷中心」;這裡有一個他們辦的托兒所、一個讓青少年留連的「基地」、一個散發上帝之愛的人的聚集處。他們也協助許多政府的事工,比如說協助法院觀護未成年青少年(就是觸法的未成年青少年)、為文化局管理苗栗縣圖書館,並在文化局一樓經營「對話空間」咖啡館等等。

中午我們一行近四十人還在對話空間那小小的空間裡,享用了他們為我們預備的客家美食,有好吃的客家炒米粉、滷三層肉、鮮炒高麗菜、還有好多好好吃的東西我記不得了啦;總之以我同樣身為客家人的眼光來說,還真的是美味呢。

下午我們還利用一點時間去走訪公館的「歡樂田園農場」,充滿田野趣味的地方。有一隻好可愛好可愛的小白狗猛和大家玩(不過我家的 Robert 也是挺可愛的啦,改天再好好介紹牠);還有些人買了特別的香草植物帶回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台北的姐妹買了一盆「香茅草」,據說沖泡花茶時,只要加一兩片香茅草下去,就能散發出自然的甜味噢。

就在我們即將坐車離去,正在歡樂田園農場的隔壁大肆採購新鮮現摘草莓時,天空慢慢下起雨來了,我感謝上帝給我們一天的好天氣,因為那幾天其實都一直是下雨的,卻正好在我們白天活動觀摩時,都沒有下雨,這不正是上帝特別的保守和愛護我們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