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05

我的未來伴侶條件 ─ 10 Yes and 10 No

這份未來伴侶條件,在我2004年年初的時候就完整的寫好了,現在只是把它放在這裡。也許有人一看了這份條件清單就會笑了,笑我一廂情願的寫這些條件,卻哪裡去找到這樣的伴侶,笑我自己又具備什麼條件呢!不過我相信上帝終會為我預備的;預備她,也預備我自己。

※ 10 Yes, 十個必要條件
1. 情緒健康,沒有過度的防禦心;願意慷慨地與人分享物質和時間;她要是誠實而且親切的。
2. 不斷地追求個人的成長,在靈性、智慧、與生活上。
3. 有解決衝突的意願並且願意學習解決衝突的技巧,彼此可以達成協議以面對衝突。
4. 屬靈生命的光景是健康而正面的。
5. 有建立基督化家庭、以上帝為中心的家庭的異象,願意學習好好做父母、生養孩子。
6. 彼此的人生異象能互相成就,互相支持。
7. 有好的習慣,包括守時、個人的整潔等;要具備我也能起碼接受的審美觀,像是衣著髮型(就是不要太另類啦)。
8. 有才幹:會下廚、懂音樂(比方說會彈鋼琴或像我一樣喜歡唱歌)。
9. 有屬神的價值觀而非屬世的價值觀。
10.彼此有來電的感覺,彼此喜歡。

※ 10 No, 十個不能忍受條件
1. 好發怒,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怒氣。
2. 不敢、不願意敞開情感,常常很難表達內心的情感與情緒。
3. 擅於說謊。
4. 有壞習慣:例如酗酒、吸毒、賭博、煙癮等等。
5. 衣著和個人衛生拉遢。
6. 對許多事物顯得懶惰。
7. 過度依賴別人。
8. 自大、傲慢。
9. 與我有不同的信仰。
10.有凡事喜歡干涉的父母,超過適度關心的程度。

3 comments:

happiwife said...

May the Ms. Right come unto your path soon! =)

Anonymous said...

偶然間進入你的網站,得到許多連接屬於基督徒訊息其他網站,謝謝你.
也閱讀你個人的文章,感動於你的年輕願意信靠於基督的愛,將婚姻另一半的期盼仰望在上帝的手裡.
你對未來伴侶的條件,更可看出你是真正愛主的年輕弟兄.但是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你列出了yes and no 共20條,假設如果當上帝將只符合部分條件或完全不符合甚或yes and no摻雜屬於你的"利百加"帶到你面前時,你會不會出現矛盾拒絕抗拒的情緒? 畢竟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人是看外表看初胚,上帝是看內心看塑造完成品,難道上帝不也要藉著你造就另一人嗎?
我提出看法並不是要冒犯你,是不是也要將對另一半的條件信靠仰望上帝.


teresa
tchang@entelatw.com

Roger Lai said...

Hi~ Teresa,

謝謝妳留言回應我部落格上的文章,更謝謝妳的鼓勵和讚美。

妳的意見一點都不冒犯啦,我覺得這實在是一個適合討論的話題呢;不知道妳有沒有看到我最近的一篇「修正版的理想伴侶條件」:
http://shennspace.blogspot.com/2005/07/terms.html
那應該比較可以窺見目前我的想法;回應妳的問題,救我個人來說,我其實還是很願意順服在上帝的帶領之下,來調整一些所謂「純屬個人的想法」的。

不過話說回來,在我和我認識的一些弟兄姐妹的經驗中,上帝其實也看顧「個人的不同想法和渴望」的,祂甚至願意滿足我們心裡最深的個人願望和期待,即使不是在現在。

另一方面,妳提到「上帝的意念」。如果我不列出這些條件的話,恐怕我就不是更趨近於上帝的意念,而是單單靠向肉體、靠向感覺的帶領了;「愛情是盲目的」這句話應該也不是說假的,哈哈。所以,我會認為列出某些條件是需要而且合宜的,有本書叫做《兩次約會見真章》,基督教的書房都有在賣,裡頭談這方面的觀念談的很詳盡。

關於交友戀愛婚姻啊,實在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了,它事關日後的家庭、服事、與工作等等,甚至某種程度上能影響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實在需要好好預備和學習,我們都需要好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