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嚴厲的上帝?(Harsh God?)

有幾段去年十一月底寫的短文,現在覺得可以發表出來......
人生很殘酷嗎?當我只看殘酷那一面時,人生很殘酷。
上帝很嚴厲嗎?當我只看嚴厲那一面時,上帝很嚴厲。
我的人生很順利嗎?若我只看困境和難處,我的人生似乎也不太順利。

那天在書房翻到一本書,作者說:「真實人生像一罈好酒,兒童不宜」。我覺得他比喻的很妙,因為人生的確充滿了許多「真相」,使兒童感到幻滅或失落,但人生也是值得品味、品藏的好酒,好以細酌慢飲,偶爾也來個豪情暢飲,只要找個安全的地方醉倒就好。

人生,三十歲以前固然輕省,三十歲之後也有快意之處。三十歲之後雖有重擔,難道三十以前就沒有失落和難過?但願我自己可以愉悅地品味下一個、甚至下兩個三十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