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賞梵谷畫:好撒馬利亞人(The Good Samaritan)

這是篇遲了一個月才寫的文章。

上個月我北上歷史博物館看梵谷畫展,開展第一天,可以用「人潮洶湧」來形容;雖然人多,我依然賣力擠到每幅畫前仔細端詳、用心體察。梵谷是個曾想投身傳教的牧師之子,最終卻在繪畫上開創令人讚嘆、廣為人知的境界,他的許多畫作傳遞出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的務實,特別是在許多市井人物的生活和工作中。他也有少數關於聖經故事的畫作,以及他向在他之前的繪畫前輩致敬的臨摹之作。

在此次展出的畫作裡,我最喜歡的一幅是梵谷模仿 Delacroix 所畫的《好撒馬利亞人(The Good Samaritan)》,右邊這張是我買回來的明信片,我特地不把照片縮小,點一下就可以仔細地看大照片;不過請相信我,在畫展現場看原畫,梵谷那一筆筆勾勒出的震撼力和立體感,比在這看明信片精彩十倍!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新約聖經‧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
《好撒馬利亞人》的典故源自聖經,耶穌回答一個故意問話來試探他的猶太律法師,因此耶穌說了一個在生活中實踐「愛別人、愛鄰舍」行為的故事;事實上,當時的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是世仇、是絕對不會互相往來的兩個族群,但故事中同為猶太人同胞的宗教領袖(祭司)和神職人員(利未人)竟然不理會落難的同胞,反而是本來可以不理會此事的撒馬利亞人伸手幫助,所以這個故事就被稱為「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我想梵谷應該和我一樣很討厭那種虛偽的人,平日居高位、說漂亮的話,卻像耶穌故事裡的祭司、利未人一樣言行不一;看他畫中蜿蜒山路的前頭,還畫了兩個不回頭的傢伙,對比這位撒馬利亞人為了把傷者抱上馬兒的賣力身影,才是我們應該追求實踐在生活裡的「愛」。

我特地找了左邊這張梵谷臨摹對象 Eugène Delacroix 在1849年所繪的畫作,來兩相比較。梵谷雖說是臨摹,其實他又有許多不同之處;比方說他把原畫做了「鏡像」處理,而且他使用比較鮮豔的色彩,還在路上畫了祭司和利未人等等。我想這兩幅畫不單在信仰上令人深思,在藝術上也有很高的價值讓我們欣賞噢。

另外,為了寫這篇文章找資料,意外看到一個網站:Art and the Bible,裡頭有許多源自聖經有關的美術創作和詳細說明,非常值得一訪,甚至加到「我的最愛」書籤裡。網址:http://www.artbible.inf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