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禁食的真正意義(Fasting)

正讀到以賽亞書58章,談到禁食......這次讀58章,給了我許多深刻的提醒。特地去找現代中譯本的經文,說得更白、更露骨!
他們天天敬拜我,自以為喜歡知道我的道路,自以為他們的國家是持守正義、服從我的法律的國家。他們要求我給他們公正的法律,表示他們喜歡敬拜我。」以色列人問:「假如上主不注意我們,我們何必禁食呢?假如他不察看我們,我們何必自討苦吃呢?」上主對他們說:

「你們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欺壓工人。你們的禁食使你們更凶暴,以致吵鬧、打架。你們以為這樣的禁食會使我聽你們的禱告嗎?你們禁食的時候,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你們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就是禁食嗎?你們以為我會喜歡這樣的禁食嗎?」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

「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現代中譯本 以賽亞書58:2-12)
下面是和合本的經文:

58:2 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 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 神。

58: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58: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8: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58: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58: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58:10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58: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58:12 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如果只在表面上追求與神的關係好,卻在生活中與人關係破裂、沒有憐憫、失去愛心,神的聲音會向我隱藏,我會感到置身黑暗之中......列出經文中攔阻人與神關係的「壞行為」:
1.做自己想做的事
2.欺壓工人
3.凶暴
4.吵鬧、打架
5.欺壓人
6.指責人
7.毀謗人

合神心意當為之事:
1.解除欺壓的鎖鍊
2.解除不公正的軛
3.釋放受壓迫的人
4.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
5.把你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
6.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
7.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然後,神的祝福就臨到:
1.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
2.創傷能立刻得醫治
3.隨時搭救你們
4.禱告,一定應允
5.呼求,一定答應
6.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7.繼續引導你們
8.以美物滿足你們
9.使你們強壯
10.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11.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
12.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