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增進人際技巧(SYIS Workshop)

最近這幾個週末,羅傑正在參加一個「增進人際技巧」(Sharpening Your Interpersonal Skills)的工作坊;這套課程是由肯威廉博士 (Dr. Ken Williams) 開發的,他是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宣教士,從事聖經翻譯,並且創設了國際訓練夥伴 (International Training Partners, ITP),這是一個訓練全球福音機構及教會領袖與同工的機構。類似的工作坊也在很多國家舉辦。更多細節可以上他們的網站參閱:http://www.itpartners.org,不過是英文網站哦!

感謝主,我們用的是經過翻譯完成的中文版教材;工作坊的主題包括很多方面,我羅列如下:
關係殺手、 愛的聆聽、引人分享、幫助他人解決困難、坦誠直對、善於接受指正、建立信譽、團體中的生活、有效處理衝突、幫助他人處理衝突、處理悲傷、處理壓力、維持必要的界限、當個鼓勵者......等等。
上週一堂「有效處理衝突」的課程中,我和一位 Eric 弟兄在工作坊裡演了一場「對手戲」──活生生地演出保羅和巴拿巴為了是否帶馬可同往第二次宣教之旅,而發生衝突的一連串緊湊而勁爆的對話......嗯,更應該說爭吵才對。

我們演出的保羅和巴拿巴,幾乎把所有人和人發生衝突時不該犯的禁忌都犯了:
1.不要攻擊彼此的品格 (箴言11:12)
2.不要亂猜 (箴言20:5)
3.別妄下預言 (傳道書10:14)
4.不要反擊 (彼前2:22-23, 彼前3:8-11)
5.不要想贏
6.不要報復 (箴言24:29、羅馬書12:17-21)
7.不要把問題丟到別人身上 (箴言20:19)

不過好在後來我們演了另一個版本的第二幕,把面對衝突的基本原則演了出來:
1.先把事情帶到主面前 (箴言19:11, 歌羅西書3:12, 箴言27:5-6)
2.衝突要儘快處理 (以弗所書4:26)
3.處理目前的事 (箴言17:9)
4.專心處理一件事 (箴言20:3)
5.用「我」字來敘述 (哥林多後書2:1-4, 箴言16:21,16:23-24)
6.建立「防線」並且遵守 (箴言18:14)
7.適當表達感受 (箴言29:11, 15:18, 29:22)

也因為這堂課自己參與親身演出,對於衝突更是有極深的體會和感受;這堂課程的核心信念說:關係似乎總是比事情重要。我自己卻覺得:我想看重關係,但常習慣看重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在更多時候去體認到:彼此的關係比事情本身更加重要,讓衝突發生的時候那種對人、對彼此關係的傷害降到最低......。

噢,對了!我覺得用「我」字來敘述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它是一項能避免傷害對方的溝通技巧。可以參閱以下這篇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延伸閱讀:

溝通:我訊息 (by coffeeis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