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08

早早離世的恩典(Grace of Early Death)

週末,卻是醒的特別早,還不到六點鐘就醒來。早上讀聖經讀到歷代志下的章節,歷代志整卷書可以說是以色列人的「屬靈歷史」,從屬靈的角度記載以色列民的重要事件,所以只記了大衛、所羅門王朝以降的猶大南國諸王,不像列王記裡詳實地交替記載南北國的諸王。

正因為如此,所以讀著讀著,就讓我想回頭去翻看「這時候北國以色列發生了什麼事?」

當初南北國會分裂,是因為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聽從他那些從小長大的玩伴的話,卻不聽朝中長輩的建議,定意要苦待人民、加更重的軛在人民身上,於是導致耶羅波安帶了十二族中的十族分裂出去,建立了北國以色列。

但耶羅波安卻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造偶像、敬拜別神......讓北國和北國人民陷入罪中;所以後來北國王朝不斷更替,北國也比南國更早被外族滅亡。

「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列王紀上14:1)

耶羅波安要他的妻子喬裝打扮,帶禮物去見一位屬神的先知,求問關於他們兒子以後的事。可以想見他們自知遠離神很久,卻又掛慮兒子身體健康和病情的心。

而先知雖然因年紀老邁早已目不能視,神卻啟示他一語戳破耶羅波安妻子易容打扮的行為和目的,並且把神將要行在耶羅波安全家的兇事告訴他妻子。

但有兩節經文叫我很感動,也讓我看見神做事的邏輯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所以你起身回家去吧!你的腳一進城,你兒子就必死了。以色列眾人必為他哀哭,將他葬埋。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顯出善行。(列王紀上14:12-13)
原來,神讓一個人比他周圍的家人、親友還早離世,有時候並不是他做了什麼壞事惡事,反倒是因為他向神存清潔的心、顯出善行來,所以神使他提早離世去與祂同在,而不致落入神以後要施行的刑罰和懲治。

這個亞比雅,在聖經中就出現這麼一次,我甚至在猜想,他可能只是個嬰孩或小孩,還來不及長大學會他的父母親、長輩們所行所為的壞事......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3-3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