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擇偶條件說之羅傑與豆子(Check list)

這裡放了兩篇文章,是羅傑和豆子各自在家族討論區上寫每週一問的回應;我覺得這兩篇文章談出了信仰與愛情放在一起被檢視時,箇中的關鍵之處,所以也就放在小窗這兒囉......

下集預告:半年之約!



發 表 人:豆子
發表時間:2008/05/19 13:45:20

其實豆覺得以馬內利點出了一個不錯的key point~
豆也想說說、分享一下~

「你(妳)看見了什麼?」

謙卑的說自己沒什麼、大家不要稱讚我啦~
努力的服事、積極的參與教會、家族的活動,幫大家做做事情。
寫屬靈文章鼓勵大家,說說自己最近的讀經心得...
談談自己的人生異象、抱負,說愛孩子是天性。

這樣的人,是不是真的愛主?他(她)的生命是不是真的帶出神的果效?

還不夠,因為信仰是很生活的、信仰像是血液裏的成分。
也許有人會在口頭上說愛神,但是行為卻行不出來。

豆覺得信仰是活在我們裡面的,沒有證書證實、也不會恆常的存在。
不是代表神隨時會離去、信仰容易失去,而是要不要有神掌權,都是要人自己做決定。
人經常會變、罪要時時對付。
更有可能的是,我們連我們是誰都不確定。
誰知道我們是不是個「好人」或是「對的人」?

認識一個人若是只在相處的表面上移動,就像二維座標,只有X-Y~,那麼我們只會認識這個人的表面。
若是可以加上時間,了解的部分就會完整一些些,像是二維多了Z軸,形象由平面變成了立體的。
但若是再加上神的眼光,我們對一個人、一件事的認識就會躍升為四維,比三維更具體。

如果只習慣一對一的互動、在MSN上談話,就容易錯失真正認識對方的機會。封閉式的交往經常導致盲目的愛情。
這麼說不是說有人會欺騙他人或是隱瞞自己的缺點,
而是我們也經常不完全認識了自己、別人。

如果欲認識一個人時,多想想這個原則和比喻,就會多一些把握。
多方面的接觸、相處,多一點其他人的建議,多一點從神而來的確據,
才能更有把握的考慮要不要有感情~
這樣也才不會後悔當初沒看到、沒看懂這個人,也不會有怨言說這個人「欺瞞」了你。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需要真實的認識對方,讓我們曉得在愛情裏該怎樣委身與付出。



發 表 人:羅傑
發表時間:2008/05/19 20:49:58

觀古真可鑑今?
看現在就可以預測將來?
符合全部條件就是我的幸福保障嗎?

豆子這篇回應說的真好,我要拍拍手~~

我想豆點出了我們身為「人」一輩子要面對的課題──做決定與負責任。
因為神給我們自由意志,所以我們可以做決定,但相對的也要負責任,
而因為罪的關係,罪性時常要在神面前被對付;
甚至隨著生命的長大與改變,我會發現自己裡面有過去沒發現的罪。

我想把話題拉回擇偶條件這件事:

今天即使我在神面前列出了我的未來伴侶條件,
我真的可以確定地說......
即使我和這樣一位完全符合條件的人交往結婚了,未來就幸福美滿嗎?
或者也許幸福了三年、五年、十年之後,會不會故事開始變調?

觀察對方、彼此互動多時,
也以為彼此很合適能夠進入感情與婚姻,
交往之後就一定一帆風順?結婚後就一定幸福美滿嗎?

有沒有可能新婚初始信心滿滿、愛神又愛人,
後來一方卻遭遇挫折、遠遠離開神......
這時另一半應該情何以堪?

或者父母敬虔,下一代卻像先知以利的兒子一樣惡事做盡?

我說這些目的不是要打擊自己或弟兄姐妹的信心,
而是請大家回頭看到我們相信的神。
在每一個十字路,順境、逆境發生的當口,
我真的願意定意尋求神的心意,好做出一個合宜的決定嗎?
做了決定之後,也願意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嗎?

結婚之前,有些事還有轉圜的餘地,
而一旦進入婚約,就要在神在人面前負責任到底的了。
婚姻裡遭遇的各樣問題和狀況,
我覺得不能完全用過去的觀察、所定的條件來判斷和解讀;
如何用合乎神話語的愛與智慧、聖靈感動帶領的方法方式來面對,
才是自己的任務和責任呢!

「信仰最寶貴的地方,是一個人對耶穌的愛是否『始終如一』。」

這是昨天主日崇拜時,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語;
如果,尋求多年一直遇不到生命的另一半,你還願意愛耶穌始終如一嗎?
如果,對心儀已久的對象告白卻屢屢遭拒,你還願意愛耶穌始終如一嗎?
如果,交往許久的對象最後卻是分手收場,你還願意愛耶穌始終如一嗎?
如果,婚後家庭遭逢變故,伴侶因此遠遠離棄神,你還願意愛耶穌始終如一嗎?
如果,孩子、工作、服事都和想的期盼的不一樣......

不要管別人,讓我們始終如一的愛耶穌吧。
愛耶穌,會幸福噢!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4-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