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自強號上的服務員(Service)

兩週前的一個週六晚上,剛與未婚聯盟家族的全區同工們用過餐、開完會,我坐上一班自強號,從中壢回到新竹。滿有恩典的神還讓我隨即買到的票是有座位的;因為我只跟售票窗口的先生說:給我最近一班到新竹的車票,結果居然給我的是買票當時(18時52分)正好要開車的1037次自強號,我的座位在11車25號。

正好是晚餐時間,上車後不久就有位年輕的男服務員堆著一台小車走進車廂賣起便當和零食點心;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看到男的服務員,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並不是他的性別,而是他的服務態度。

打從他從我面前的第十節車廂這一側的門走進來開始,就彷彿有一團柔和而溫暖的火爐伴隨他;「需不需要便當?」「需要礦泉水嗎?」從他口中問出來的這些問題,好像就是體貼著你的需要而發出的,他的語調堅定而溫和,面上充滿著超級親切的微笑。

大概因為這裡已經是第十一節車廂,所以小台車經過我的座位沒多久,便當就賣完了,這時我聽到還有乘客想買便當,接著我聽到最讓我感受深刻、難以拒絕的回應:「便當賣完了呢!不過你要不要考慮其他的點心,像是牛肉乾,因為它是肉類,可以讓你有飽足感,肚子不會那麼快覺得餓。」總之,他的每句話都溫柔地穿過車廂裡每個乘客的耳,抓住了我們的心,至少我是被抓住了啦!

快到新竹的時候,他從第十二節車廂推著小台車,折返要往車頭去,再次經過我的座位。他依然親切地問大家需不需要什麼,我雖然並不什麼東西,也終於忍不住用手指指他,跟他說:「你的服務真好!」他滿臉靦腆的回說:「謝謝」,依然帶著親切可掬的微笑。

我喜歡他的熱忱、溫柔和親切,求 神也把這樣的性情常常放在我裡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