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05

男女平等還是男子氣概?

這週有空時,我在讀一本以琳出版的《真愛之旅 Quest For Love》,是由《郵遞真愛 Passion and Purity》(由學園傳道出版)的同一位作者伊莉沙白. 艾略特 (Elisabeth Elliot) 所寫;當我翻開導言時,我便發現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真理...

伊莉沙白說:女權主義的教導,會對男性化與女性化的真義造成困惑。別人告訴我們,性別差異只不過是身體結構上微不足道的小事,它與我們各人在社會、工作場所、教會,或家庭的地位無關,以致我們相信男女平等與可互換的謊言。當女人學會堅持主見與積極挑釁時,男人就會有做男人的內疚感、並且開始退卻。這些受造做主動者、保護者、供應者的人,就不再了解他們的任務,女人則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找不到合適的男人。

大多數的女人都希望有好的歸宿,而且,大多相信男人應該展開追求行動。女人也許和男人受過同等教育、一樣聰明、能賺大錢,但女人的受造並不是要做競爭者,她們真的不想尋獵,其所要的是讓男人來負責這部份。然而作者也引述一位女律師的信說:許多具「男子氣概」的男人實際上都很吸引人,可惜通常都不是基督徒。基督徒男士很怕承諾,對他們的情慾過度焦慮,害怕表現出興趣。

如果是你,你能認同伊莉沙白的說法嗎?我自己覺得,我好像多少就有受到這種女性主義和兩性平等觀念的影響;我以前常常覺得男人不一定要主動啊、再等一等讓事情自然發生成就嘛,但我驚然發現,我就如那位女律師所言的「過度焦慮、害怕表現出興趣」。當男人不能拿起上帝給我們的權柄,扮演好我們應當扮演的角色時,男女之間相處的關係往往就很模糊、很游移不清,我很盼望我自己、還有眾多基督徒的弟兄們,拿出男子氣概來,不要比「外邦人」還遜!那真的很好笑,也不是上帝的心意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我在大學畢業那年買的
對這段話有很深的認同
也是從那時候起開始篤定自己的一些禱告
包括拒絕模糊不清的邀請、試探性質的邀約

今天看見你分享
再次感動
神很奇妙齁~~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我在大學畢業那年買的
對這段話有很深的認同
也是從那時候起開始篤定自己的一些禱告
包括拒絕模糊不清的邀請、試探性質的邀約

今天看見你分享
再次感動
神很奇妙齁~~

Anonymous said...

男人很辛苦,又要很men,又要學習?柔
女人也很辛苦,又要很順服,又要學習獨立
神設計得非要時時向祂祈求帶領不可!唉!阿爸父!我服?了!Ing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