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敬拜觀點文章〈三〉教會中的音樂敬拜

這一篇我想直接談談我們在教會中唱的敬拜詩歌。有沒有詩歌是不適合在教會崇拜中唱的?我想是有的,請先看浸信會恩惠堂的張中卓弟兄所寫,在他《帶領敬拜團的小小心得》這個Blog裡的「不適合在敬拜中帶領的詩歌」一文;而除了他就「樂曲」方面應考量的音域和旋律這兩點外,我覺得從「歌詞」方面,應該再補上不符合聖經真理的詩歌,也不適合在教會中唱。好了,那適合在教會中唱的敬拜音樂應該具備哪些功能呢?讓我節錄校園書房出版社所出版,由 Dr. Donald P. Hustad 所著「當代聖樂與崇拜」這本書的第二章部分內容如下:

1. 崇拜(leitourgia) 包括人與神的交通,表達神的存在與恩典,或讓我們有機會向神歌頌、感恩、認罪、獻身、和懇求等。
2. 傳揚福音(kerygma) 述說神的大能,神要萬民歸主並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在教會的佈道會或大型佈道聚會上,就是向人傳福音的好機會。
3. 宗教教育(didache) 藉著音樂教導信徒關於神的全備真理(神學)和祂救贖的計畫(救恩),並且使信徒因此產生生命的改變。
4. 關懷(diakonia) 因為敬拜團成員彼此間的美好關係,也因為詩歌可以醫治心靈的創傷,所以無論是會眾的歌唱,或其他形式的獻詩,都可以達成此目標。
5. 團契(koinonia) 由於詩歌歌詞都強調教會的合一,而且音樂是一種感性的言語,信徒們一起唱詩,無形中必能增加彼此相愛的心。

奧古斯丁(Augustine)說過:「如果我受了歌聲的感動,多於受歌詞的感動,我就有罪了。」當然我覺得他說的是稍嫌誇張了點,不過如果敬拜音樂只是讓我們欣賞、受感動,就失去其更深的屬靈意義了。只享受純粹美學的經歷,或只是欣賞「基督教娛樂節目」的態度,都不太正確;有很多弟兄姐妹也許欣賞,也享受敬拜,但僅止於此。他們可能會稱讚「今天的獨唱太美了,感謝主」,然而,這樣的人沒有真正的進入敬拜裡。我認為心靈誠實的敬拜,是能崇拜、傳福音、教導、關懷、團契的,屬於知性又富情感的經歷。

赫士得(Hustad)提供了幾點特徵,來評估教會的敬拜音樂是否偏向情緒化:
1. 不顧詩歌的內容與意義,常常重複唱某幾首大家喜愛和熟悉的老歌。
2. 崇拜中的音樂與其他項目,沒有太大的關係。
3. 無法配合崇拜程序,唱出全備的真理和屬靈的經歷。
4. 拒絕學習新創作的詩歌,以及新風格的教會音樂。

當然,會導致上述這種情緒化的現象,不外乎是受了兩種觀念影響
(1) 興趣;偏好熟悉詩歌的曲調勝於歌詞的意義
(2) 認定意義;熟悉的詩歌成為教會的傳統

我們應該都同意,歌詞配上優美的旋律,不但能表達歌詞的意義,有時甚至超過歌詞的境界,產生一種「超理性」的感性經歷;這點從很多通俗流行歌曲中就可以輕易證實。即使是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15 節裡也這麼說: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不過我也認同作者赫士得(Hustad)所說:對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而言,純屬情緒化的敬拜是不好的,因為情感上的經歷(如保羅用「靈」禱告和讚美)要和悟性、思考等方面取的平衡。也就是說,理性和感性要兼顧啦!所以,在教會中主領敬拜的同工,要帶領弟兄姐妹達到更親近神的地步,在選擇詩歌時就要可得多加深思熟慮了。

讓我引用任教於洛杉磯真道神學院的王露茜老師,在《舉目》雜誌第 15 期裡一篇專文的部份做為我這篇文章的結語:
 音樂這一藝術來自於上帝,上帝樂意人用祂所賜的音樂來美化人對祂的敬拜。既是如此,音樂(或古典傳統或現代)也只是我們在敬拜神時的工具,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上帝才是。若我們真願意將敬拜完美地獻給上帝,我們自然會善用這工具──在音樂的知識及技巧上會要求更美善,對音樂的聖俗、優劣,也做出明智的選擇。
 好的音樂品質,能使我們不受干擾地在聖靈帶領中敬拜。而不是在音樂中有自我的沉迷或癲狂。一切技巧上的求進步,都是過程,不是目的。所有的努力只為一個目的──神是配得最好的。我們的敬拜絕不是只有歌「唱」得好就夠了,是要將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成為基礎,才能使我們對上帝發出最真實的讚美及帶有順服的敬拜。我們無需效法這個世界,一在改變我們對上帝敬拜的外在方式,但我們真的需要心意常常更新,使我們所表達出來的敬拜,更自然、更美、更好、更真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在靈修聖經時用理性去領會神的教導,也喜歡在詩歌讚美時用全人全性去貼近神的心,所以我覺在詩歌讚美上除非歌詞不符真理教導,否則可自由地隨作者的感動而一起去體會神的賜與,一次又一次重燃對神的敬拜熱情,在一次的佈道會中看到原住民唱歌跳舞完全放開地來讚美神,真的很被他們感動,因為他們用最簡單真誠的心來獻祭上,反觀我們這些受文明洗禮頗多的”文化”人,卻被屬世的心捆綁著,堅守和父神的距離,真是受不了!
!Ing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