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主前第九至第八世紀之埃及歷史(Ancient Egypt BC 900-700)

最近在教會上一門成人主日學,叫做「舊約北國小先知書」,包括三卷書:何西阿書、阿摩司書、約拿書。課堂上可以認領題目做小小的專題報告,這就是剛過的這個主日我做的「主前第九至第八世紀之埃及歷史」報告。最精采的是在報告後段的部分,發現原來聖經上提到的埃及城市與民族這麼多!



古埃及地圖[註解4]
第二十王朝之後,一系列的奴隸起義導致埃及國力衰竭,開始了跨越五個王朝的「第三中間時期」,同期間則是舊約的王國時期,自掃羅、大衛作王,南北國分裂、直到後來以色列被擄至亞述。事實上,埃及人也力抗亞述入侵,最後亞述人將二十五王朝的庫施人趕回南方,占領孟菲斯(Memphis),並洗劫了底比斯(Thebes)神廟。

源自埃及南方的庫施王國勢力[註解5]
第三中間時期下埃及地圖[註解6]
第三中間時期埃及地區主要勢力:
1.下埃及─尼羅河下游及三角洲:利比亞(路比[註解7])人
 主要城市:孟菲斯Memphis (摩弗[註解8])、Sais (塞斯)、Tanis
2.上埃及:底比斯阿蒙神廟的大祭司─宗教勢力
 主要城市:底比斯Thebes (挪亞們[註解9]、挪)
3.庫施:庫施(古實[註解10])王國
 主要城市:納帕塔Napata

主前第九到第八世紀前後的埃及歷史
[註解、資料出處]
1 古埃及歷史:維基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zh-tw/古埃及
2 聖經歷史:舊約年代表 ── http://www.biblesharing.com/65101.htm
3 中國歷史:維基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zh-tw/中國歷史
4 古埃及地圖:維基百科 ──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cient_Egypt
5 源自埃及南方的庫施王國勢力:維基百科 ──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ngdom_of_Kush
6 第三中間時期下埃及地圖:維基百科 ──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ird_Intermediate_Period_of_Egypt
7 路比:那鴻書3:9 ── 古實和埃及是他無窮的力量;弗人和路比族是他的幫手。
8 摩弗:何西阿書9:6 ──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
9 挪亞們:No-Amon,那鴻書3:8 ── 你豈比挪亞們強呢﹖挪亞們坐落在眾河之間,周圍有水;海(指尼羅河)作他的濠溝,又作他的城牆。另見以西結書30:13-16、耶利米書46:25。
10 古實:聖經有多處談及古實。以斯帖記1:1 ──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這已經是波斯帝國時期,可見當時波斯統治疆域從印度一直到埃及南部,勢力之大!)
11 示撒攻取耶路撒冷:列王記上14:25-26及歷代志下12:1-12
12 何細亞與埃及王梭結盟:列王記下17: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