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05

賴聲川談創意的講座(Originality)



八月 11 日星期三晚上,去聽了一場因颱風而延期的賴聲川先生的「談創意」講座。

聽賴聲川的講座其實有一種享受的感覺,因為他說話很溫柔又很有磁性,是男生的那種溫柔,很讚。加上他自己準備的 Powerpoint 投影片內容豐富,一張一張地談下來,一點都沒發覺時間恍然間已經過去。

談幾個講座中令我比較有感動和共鳴的地方:
很多東西興起,很多東西也衰落而消失。賴聲川曾經想要在台北找一碗高中時期令他懷念的口味的麵店,卻再也找不到了。「很多時候事情的消逝往往只是一個小小的理由」,也許那一家麵店只是因為房東漲價,他們就收手不做了。表演工作坊的第一部戲「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談的其實是台灣相聲的衰落和死亡;而事實上台灣相聲當年會衰落,其實也只是因為魏龍豪、吳兆南這一對搭檔拆夥了,原因是魏龍豪先生要移民離開台灣。
我覺得人生很多事情的決定,經常不是「操之在我」的;有些時候是你主動地把這個決定權交給環境、交給別人;比方說今天午餐要吃什麼,聽說街角那一家牛肉麵正在特價,那就吃那一家好了。另一種是迫於無奈、被動地把決定權交給環境、交給別人的,像魏龍豪、吳兆南這對相聲搭檔拆夥,而造成台灣相聲死亡就比較像是被動的,在第三者的角度看來會是頗為悲哀的。
賴聲川《如夢之夢》這部戲的其中一個靈感,是來自於 1999 年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則英國兩列火車相撞的報導,英國的鐵路系統本來就是有問題的,所以發生意外的機會其實是蠻大的,不過賴聲川看到的,是幾星期之後,新聞報導關於這起意外的死亡人數有變動的報導;本來這種兩列火車相撞的意外十分混亂,死亡人數有所修正也是很正常的,不過它的死亡人數卻是「向下修正」:從80人變成70多個人!

原來意外發生當時,有人安全地離開了現場,就馬上買了機票飛出國了,而事情會曝光只是因為有些人飛回了英國,大家才知道他們原來沒有死去。否則的話,那些人在世人心中是以為他們已死的。哇!這讓賴聲川有一個想法,人生真的可以這樣一筆勾銷嗎?如果我是一個負債累累、或是對過去充滿失望的人,因為這樣的意外事件我就可以重新再開始嗎?美國911事件時會不會也有很多人也是這樣,其實沒有死去,只是「消失」了?還有,這些已經消失的人為什麼又要回來呢?
雖然我沒看過如夢這部戲,不曉得賴聲川在戲裡是如何回應自己的這個靈感;不過我強烈的以為,人生絕對是無法一筆勾銷的,我們許許多多的回憶、對別人對自己的過犯、各式各樣的好事壞事都永遠追著我們,記在我們的名下,在夜深人靜獨自一人時,這些影像都可能會重回我們的腦海。我們能做的就是去「面對」;只有選擇面對,心裡的結才有可能解開。又想到那句不全對的老話:「時間能沖淡一切」,是的,時間也許可以沖淡,但是它不會消失。
自由思想的重點在於:每一個體必須做出對「快樂」的定義。(John Stuart Mill)

賴聲川認為這多多少少指出了台灣、甚至亞洲國家的框架與限制所在。他分享他在美國的某個星期三下午去看棒球比賽的經驗;他當時心想,星期三下午去看球賽,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吧......沒想到一進球場,全場居然有四萬多個觀眾!他心想:搞什麼啊,你們這些人怎麼會有時間來看球賽?難道你們都不用上班工作的阿?

但是,他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些人正對他們的「快樂」做出定義。
沒錯沒錯;同樣的延伸來看「創意」也是如此;我們亞洲國家的人真的比較習慣「慣性思考」,好像全世界只有一種價值觀才是正確的,而且是「大部分人」的那一種。經常被這個框框圈住了,而跳離不開,而且悲哀的是,這個框框未必全然是正確的......

另外賴聲川也提出「方法也許容易學習、容易在學校裡被教導,但是智慧卻很難『學』、很難教給學生」;「智慧」必須在生活裡去尋得。對基督徒來說,我當然不全然認同他說智慧必須在生活裡尋得,因為真正的智慧來自造天地的主,來自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不過我可以這樣說:即使我已經學習、聽說了很多有關上帝的事,我仍然必須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去經歷神、去認識神,才能夠明白、懂得那些因他而產生的智慧。我因為相信神,而能夠在生活中發現、體會神的智慧。這種智慧,的確很難讓別人來?你,即使是偉大的牧師、屬靈人物恐怕也不能。

其實這場演講值得討論的話題太多了,不過我發現這篇文章已經變得好長好長噢;我就此打住囉,祝福你成為一個生活、工作都有創意的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嗯!很有意思!經由小賴的介紹,我又對老賴的作品更有興趣了!不錯不錯,小賴老賴都是思考有深度有見地的男生喔!老毛病又犯了,又想知道此人的家庭成長背景說!好奇父如何雕塑一個人!誰知道的告訴我囉!對了!小賴還欠我一篇家庭圖!別拖太久喔!哈哈!Ing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