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11

烘培幸福的滋味─麵包藝術家楊少邦的奮鬥故事

本文發表於2011/4月中信出版的《iyoung》第03期)


楊少邦小檔案
國中畢業、麵包學徒、
麵包師傅、
以琳時尚烘培坊創辦人


「我把自己看作是一個把麵粉變成美味麵包的藝術家!」雖然從小愛玩又愛打電動,國中讀的是被老師放棄的後段班,楊少邦卻沒有放棄自己;「我十四歲就開始在麵包店當學徒,每天站著工作十二小時,每月領八千塊薪水,只休三天假。」一路從學徒、三手、二手,慢慢地成為一位能夠獨當一面的麵包師傅,三十歲那年終於實現國中便開始的夢想,創辦以琳時尚烘培坊。

一路上,有祢同行
然而少邦從學徒到創業的經過並非一路順遂;國中畢業那年,發現自己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夏天冒出一顆又一顆的水痘、冬天皮膚則大規模地龜裂,有一年多的時間根本無法當麵包學徒;家人帶著少邦看遍各大醫院,始終無法痊癒。十七歲時,少邦身上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症竟不藥而癒,少邦知道,「是上帝醫好了我!」直到現在都沒有復發。

再次回到麵包店擔任學徒的少邦,發揮了玩角色模擬電玩遊戲時的投入與認真,不久便成為一位熟練的麵包店三手,當兵退伍後少邦鍾情於烘培麵包行業,卻經過一段極不順利的求職時期,看到報紙上的職缺去電或親自詢問,得到的回覆都是已經找到人。

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有職缺,沒想到少邦親自前往應徵,面談後依舊得到不缺人的答案。頓時失望又軟弱的情緒湧上少邦心頭,在捷運站的花園小陽台邊流下了男兒淚。從小篤信上帝的少邦此時默默地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沒想到剛禱告完,手機鈴聲便響起,朋友來電告知某處有二手的職缺,不妨去試試看。這通電話竟是禱告的即時回應,使少邦找到工作,而且兩個月之內老闆還調了少邦兩次薪水。

職場中,學習謙卑
麵包業是個比速度、比技術、比創意的行業,誰能在這些方面表現優異,通常就會獲得老闆賞識、贏得顧客;雖然少邦很認真上進,又受老闆賞識而調薪,但因為不懂得謙卑,少邦開始面對職場上人際關係的挑戰,少邦經歷「被同事排擠」的不愉快經驗,現在已成為老闆的少邦深深感受,如果再遇到類似情況,「我會學習去讚美別人、多說肯定別人的話,也讓同事的情緒較能平撫。」現在少邦經常說鼓勵的話語,讚美員工與師傅們,員工與師傅們也感受到少邦是個不一樣的老闆。

在築夢踏實的歷程中,少邦創辦烘培坊的願景,「不只是為了創業賺錢,而是希望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在麵包烘培上,少邦堅持只賣新鮮麵包,每天晚上會將當天沒賣完的麵包整理、包裝後,捐贈給社會局文山服務中心,再由社會局轉送給弱勢的需要者。

耕耘後,歡呼收成
少邦國中剛畢業時,家人很反對少邦不繼續升學,認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而我心裡一直認為就算別人放棄我,上帝卻沒放棄我,我也不能放棄自己。」所以為自己設定明確目標的少邦,從不把自己當成「勞工階級」,少邦期許自己是個「麵包藝術家」;即使現在已經成為老闆,午餐時間少邦找時間外出,吃遍許多家麵包店的麵包,「我只學習優點、改進缺點。」如今長期的努力終於結出果實,少邦所創辦的以琳時尚烘培坊,堅持只做「美味、健康」,加上以愛烘培讓人們吃了「會感覺幸福滋味」的麵包,確實成了許多人的祝福!


*第一段註:三手、二手皆為麵包烘培工作者的職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