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教育召集(Maneuver)Day 1:報到

話說月初的某一天,正當羅傑下班回家時,收到了一張5/14-到5/18的「教育召集令」;所謂的教育召集,就是針對後備軍人召集回營區,重新施予數天的軍事訓練,目的是再次訓練後備軍人的軍事技能,可為日後戰時預作準備。台灣在因為數年前國防部的「精實案」──精簡常備廣儲後備的政策之下,教育召集不但變的十分重要,也廣為實施。所有在屆齡除役前的退伍後備軍人,都有可能收到教育召集的通知,現在的政策是退伍八年內最多可以進行四次教育召集。

而這次的教育召集又碰上全台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漢光演習,據說動員的後備軍人也是無敵多的,單單我所在的一個連隊就有兩百四十多人,想來我當兵時所在的連隊也才百來多人,這兩百多人的連隊光是吃飯、集合就要花上不少時間呢......

我的教召地點在新竹縣的關西營區;報到的第一天,在竹北火車站下了火車、上了接駁巴士,就認識了坐在身旁的第一位朋友,他也是退伍後第一次來參加教召,而且他的行業很特別──他是新竹動物園唯一的一位獸醫師,也是公務員哦。

走進營區就開始一連串報到和領取裝備的流程,資料袋裡有一張本次教召的課表,這五天要做的事大致如下:
第一天:上午報到、下午射擊預習
第二天:上午實彈打靶射擊、下午射擊預習
第三天:核生化課程、就戰術位置預演
第四天:進入戰術位置
第五天:裝備收繳及解召

完成報到後,換上一身迷彩軍服、吃了淡而無味的午餐、睡上一個午覺後,竟然就是一連串「精實」的課程....酷日下沒得商量的射擊預習課程,讓同連的許多人罵聲連連、叫苦連天;據說以前教召的操課都是在樹蔭下休息、在室內看電影,所以這次的「精采」課表當然讓許多人受不了啦。

這次教召我所在的營隊,全營只有三位現役軍人──營長、營輔導長、和另一位營級幹部,所有的連長、排長、班長等等,也全都是已經退伍的教召人員,所以只見一堆軍官對著我們這些「阿兵哥」喊學長,態度上也是客客氣氣的......和從前當兵時好不一樣啊!

接下來,第二天就要上山打靶去,據說要全副武裝從營舍走上四、五十分鐘才會到達步槍射擊靶場,看來友更多人要罵聲連連、叫苦連天囉......

No comments: